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老干部工作
  4. 学习园地
  5. 详情

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势在必行

日期:2017-03-29
来源:劳甘平
【字体:

编者按:在刚刚召开的全区老干部局(处)长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学军同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许小宁同志专门就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中组部老干部局也以“劳甘平”名义在相关媒体发布了《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势在必行》的言论文章,现予转发,供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进一步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为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最近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赋予了老干部工作队伍新的荣光,对老干部工作者寄予了新的期望,把老干部工作推向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再次用“重要资源”“重要力量”概括了老干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再次用“重要任务”“重要工作”阐述了老干部工作在党的各项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大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拓展了老干部工作的职能、丰富了老干部工作的内涵,为老干部工作擘画了广阔空间和美好前景。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者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是时代的要求,老同志的期盼。如何以新观念新作为顺应新形势、响应新要求、回应新期待,切实担负起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任,凝聚起老同志中蕴含的强大正能量,为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摆在广大老干部工作者面前光荣而艰巨、现实而紧迫的课题。

前行的力量,来源于实践的脚步。3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老干部工作者忠诚在心、责任在肩,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用心用情写就了老干部事业的壮美华章。高规格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再次表明,党中央对我们这支队伍是高度信任和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应看到,事业发展既需要一以贯之的传承,更需要守正出新的创造。当前,我们党的事业正攀行在登顶前那段最险峻的上坡路上,面对全面小康新任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改革深水区、从严治党新要求,面对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推进,面对2000万老干部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利益诉求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老干部工作队伍在眼界视野、理念思路、能力水平等方面还有许多不符合、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在新的大背景下怎么认识老干部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怎么做好老干部工作等问题上,观念还相对滞后,视野还不够开阔,思路还不够拓展。如何引导广大老干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贡献力量,如何发挥老干部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如何跳出老干部工作看工作,如何认识老干部工作的空间和作为,如何克服重服务轻管理的思维惯性、工作模式,如何更加简洁高效地谋划工作、推进工作等等,都有改进、深化和提升的空间。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势在必行且刻不容缓。

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既要靠老干部工作者自身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组织的重视和培养。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要认识到,老干部工作能否与时俱进、能否跟得上中央要求和老同志期待,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素质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要切实把队伍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把那些忠诚党的事业、对老同志有感情、热爱本职工作、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充实进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把老干部工作作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锻炼的平台和基地,积极为老干部工作队伍成长发展和素质提高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从现在开始,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提高队伍素质作为重要任务、重点工作抓在手上、下足力气,按照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思考谋划,制定措施办法,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动队伍素质的提升。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认清责任、看到差距,强化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真正认识到并从内心深处认同老干部工作很不简单、很有意义,大有空间、大有作为。要开阔眼界思路、了解大局大势、熟悉中心工作、精通政策业务,动脑工作、用心工作,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不辜负老同志的期待。

潮平海正阔、风正一帆悬。老干部工作是我们党的建设的特色,是一项值得为之奋斗、为之付出、为之奉献的光荣事业。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以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为契机,以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典型为榜样,认真发扬“安专迷”精神,砥砺品质、厚积底蕴,提升能力、奋发有为,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势在必行 -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