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学校
  6. 详情

喀什大学:让马克思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日期:2018-05-04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记者在喀什大学采访,亲身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浓厚氛围。在如何提升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改进创新授课方式等方面,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一系列可贵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

4月28日,记者走进喀什大学一课堂,这里正在讲的一堂专业课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当老师问同学们《共产党宣言》第一章讲的什么内容,学生们踊跃回答:资产者和无产者。就这样一问一答,气氛活跃,学生们对于《共产党宣言》这样的经典著作,都是精读了的,所以才会有如此浓厚的学习氛围。老师继续引领,班上三位学生则一一上讲台就《共产党宣言》的每个章节做解读。大学生马旭在讲台上侃侃而谈,讲述《共产党宣言》揭示了一个必然规律——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由于认真研读了马克思的相关著作,马旭的发言博古论今,概念清晰,赢得了老师的赞许。

欧日开西·艾克来木是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三学生,他在谈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大的收获时对记者说:“我深深体会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够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这学期,我们院长讲授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将班级学生分为三人一组,大家都在课前做准备,查阅资料、做笔记,认真分析经典,派代表讲课,老师最后点评,这种教学方法激发了我们的主动性、增强了合作精神,也锻炼了我们的思维能力。”

采访中,记者走进一堂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课堂。这里40多名各民族学生一起上课,课堂气氛同样热烈。老师讲解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时,联系世界万物之间、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各个生产部门之间以及不同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的关系,使大学生们更深刻地理解了民族团结、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副教授吴艳华告诉记者:“现在95后大学生独立性、创新性比较强,我们就采取合作小组式的教学方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五观’等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并把理论学习与学生兴趣爱好有机结合起来,最大程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了建成南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和南疆意识形态主阵地,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入脑入心,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中积极探索,转变教学理念,确立了整体性、研究型、创新型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教学方法,采用专题化教学、比较鉴别法、案例导入法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月红说。

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长青。喀什大学紧密结合新时代提出的新问题、新要求,结合社会热点、难点及学术界研究的新进展,使抽象理论具体化、通俗化,帮助大学生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读懂经典原著体味精神之甘信仰之甜

“以前,我觉得马克思离我们很遥远,通过课堂学习和社团活动,马克思主义教会了我们辩证地看问题,教会了我们运用两点论和重点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喀什大学校园里大学生们的普遍心声。

4月28日下午,记者参加了喀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活动,这一期的主题是:我眼中的马克思;马克思,我想对你说。来自该校不同专业的十几位学子表达了他们对马克思的认识与理解,理想与信念的火花,在他们眼里闪耀光芒。

“我眼中的马克思,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精神导师,读懂马克思经典原著才能体会精神之甘,信仰之甜。”在热烈的讨论中,大学生张晌华说。

而对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自己的学习、生活以及规划设计自己的未来方面,他们同样感受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价值。马旭说:“马克思主义哲学使我看问题更全面,思想更加成熟,从而能够深刻理解党的初心是为了人民。”

如今,“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两个社团,在该校学生群体里,正发挥着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作用。

喀什大学校长艾尔肯·吾买尔对记者说:“在新疆,要把马克思主义教学与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相结合,服务于总目标,我们一贯重视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一个主要方面,今年我们结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吸引力,引导广大学生发自内心地信仰马克思主义。”

在喀什大学,入脑入心马克思主义教育正引导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国家栋梁之材。

喀什大学:让马克思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