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文献
  4. 党史资料
  5. 详情

为建设革命的新新疆而奋勇前进

日期:2018-03-22
来源: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字体:

(一九六五年七月六日)

周恩来

新疆既是后方,又是前线,国防工作非常重要。不仅正规部队要加紧训练、备战,就是民兵特别是基干民兵也要认真训练,要像内地民兵比武那样。你们这里比武搞得怎么样?没有听说,如果搞得很好,还要继续前进。生产建设兵团既是生产队,又是工作队,又是战斗队。战斗方面以前抓得不紧,一九六二年以后抓紧了。生产建设兵团现在有一百多万人,其中职工四十五万人,已经有一部分主力,但还不够。要在今后五年到十年内逐步增加第一线部队,放在边境或稍后一点的地方,既生产又工作,又能够战斗。这是从人的力量来说。从物的力量来说,就是要加强小三线[1]建设。加强国防建设,是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的重要任务。

新疆是个好地方,地面、地下生产潜力非常大,就是要大大发展生产,要起后方作用。生产的东西按你们现在的运输条件,还一时运不出去,但你们可以储备起来。粮食、经济作物、矿产,还有林业、畜牧业,还有一部分渔业、副业,等等,发展生产的潜力极大。当然只能够一步一步地走。

要有重点的建设,不能够百废俱兴。各方面不能够都要国家投资。现在国家给你们的投资也不算少,今年就有六亿五千万元。新疆的人口只占全国的百分之一,但国家投资不止百分之一。当然这里面包括一部分地方自筹资金,而全国用于基本建设的投资加上地方自筹资金只有一百七十亿元。今后给你们增加投资不会很大,但也不会压缩。你们自己要有重点的建设,国家对你们的帮助也要有重点。先搞哪些?首先还是农业,第二是国防工业,小三线建设。在国防建设中还有机场、公路、铁路的一部分。你们不仅是后方,而且是前线。前线也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要防止反华分子捣乱,另一方面这里是个交通要道,要通过这里开展对外工作。我这次出出进进就来了四次[2],将来乌鲁木齐机场修好了,经过这里的次数还会更多。

民族团结,经过十五年的工作,做出了很大成绩。新疆是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的自治区,共有十多个民族,应该很好地加强民族团结。民族团结不是靠一两个突击工作就能够做好的,而是要做长期的工作,要各个方面打破界限才能够团结。首先,是要学习民族语言。语言不通就有困难,比如开这样的干部会议就要通过翻译。反过来汉族干部在新疆工作了十多年还不能够直接同少数民族讲话,这就是一个隔阂。不能够通话,怎么能够互相交心、谈问题呢!所以要学习民族语言。因为现在的领导干部中汉族数量大,所以汉族首先要学习维吾尔族语,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必须要学习好。其次,是要尊重这个地区的民族风俗习惯。新疆维吾尔族占的比例最大,有些风俗习惯虽然带着宗教色彩,但可以分开来。第一,政教要分离。宗教不能够影响政治。我们是政治挂帅,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挂帅。第二,宗教和教育要分离。思想应该自由,可以允许各种思想争论,但领导思想必须是马列主义。因此,教育必须和宗教分离。第三,宗教和民族风俗习惯要分开。民族风俗习惯是长期形成的,而宗教是后来的。你作为这个地方的人,就要尊重这个地方的风俗习惯,因为这是大家的习惯,否则就不能够融洽。这就和我们到另外一个国家就要尊重人家的风俗习惯是一样的道理。不能够把风俗习惯都当作宗教信仰看待。有很多民族的风俗习惯还值得我们学习。汉族的风俗习惯有些也是很落后的。再次,外来的汉族干部和青年,要有决心在新疆工作和革命。最近《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3],里面有两句诗:“埋骨岂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我过去也讲过,中国到处都可以去。新疆工作的同志要长期在新疆的工作岗位上尽自己的力量。

新疆是个好地方,平均每人占有的粮食、棉花、棉布数量很高,当然不是全部留给新疆,但你们比别的省过关过得快一些。正是因为在发展的道路上,所以我们还要提倡艰苦奋斗。今天,我在生产建设兵团也讲了这个问题。我们建设伟大的祖国是一个艰苦的斗争,要有艰苦奋斗的决心,不能够大手大脚。否则,我们这一代创业,我们这一代也会毁业。新疆现有的生活资料可以丰衣足食,但还要从全国利益着想。同时,新疆还会增加人口。今后,我们还要动员青壮年支边,每年可以调来十多万人,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数量。还有本地人口的自然增长。今后少数民族人口可以增加多一点,但城市和生产建设兵团一定要实行计划生育。人口的增长和粮食的生产要相适应。

我们到石河子看了一下,他们搞了十五年,有很大的成绩。但要很好地想一想,是不是生产建设兵团的水平都是一样的,据说生产队里还有三分之一的房子没有解决,比大庆工人住的房子还要低一级。这怎么能说生活很好呢?三分之一,这个数目就不小。这就是头重脚轻。企业没有管好,非生产机构很多,非生产人员很多,就有点铺张浪费。所以,艰苦奋斗对全疆都是必要的,生产建设兵团尤其如此。从全自治区粮食的人口平均水平来看,南疆每人占有粮食不到七百斤,只有六百多斤,还不平衡。所以还是要艰苦奋斗,要把艰苦奋斗作为建设新新疆的口号。

为保卫祖国和建设革命的新新疆而奋勇前进。革命的新疆,就是凡是不妥当的事就要改革,就要拿革命的精神解决。成绩是主要的,缺点是次要的,但有缺点就要改。新疆既是祖国的后方,又是前线,这里的工作做好了,不仅影响全国,还会影响世界。要把城乡差别、工农差别缩小一些,使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更接近一些。这方面生产建设兵团要起示范作用。

注释:

[1]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从战备需要出发,根据战略位置的不同,提出将我国各地区分为一、二、三线。一线,指处在战略前方的一些地区;三线,指全国的战略大后方,又称“大三线”;二线,指处于一线和三线之间的省区。“小三线”,指各省区自己的小后方。

[2]一九六五年六七月间,周恩来先后应邀访问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埃及),曾四次进出新疆。

[3]指一九六五年七月二日《人民日报》刊登的梁汝怀撰写的《人生到处有青山》一文。

解读:

这是周恩来总理1965年7月6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的新疆党政军负责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摘要。这年7月1日,周恩来总理结束对阿联的访问,经一夜航程飞抵新疆和田,不顾旅途劳累,开始在新疆检查指导工作,先后深入到和田、喀什、石河子、乌鲁木齐的农村和厂矿、城乡百姓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之后在乌鲁木齐召集新疆党政军负责同志开会,就新疆工作提出要求。针对当时国际国内形势和新疆的实际,他指出:第一,要树立新疆既是后方又是前线的观念,正规部队要加强训练备战,民兵和生产建设兵团连队也要一边训练一边生产。第二,新疆的建设要有重点,首先搞好农业,其次是国防工业和小三线建设,这当中要抓好机场、公路、铁路建设,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面向中西亚、非洲、欧洲的重要交通通道。第三,搞民族团结要树立长期思想,从互学语言入手。第四、管好宗教,政教要分离,禁止宗教干政;宗教和教育也要分离,不容许宗教干涉教育;宗教和民族风俗习惯要分开。第五、汉族干部和群众要有长期在新疆生活工作的决心。第六、在新疆要提倡艰苦奋斗精神。第七、动员内地青壮年支边,发展壮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产建设兵团在新疆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今天重温周恩来总理的这篇讲话,深感讲话中的真知灼见仍旧闪烁着光芒,对我们搞好新疆今天乃至以后的各项工作仍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史文)

为建设革命的新新疆而奋勇前进 -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