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地区:聚焦群众关切 解决实际问题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日期:2019-11-27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塔城地区扎实落实“8+2”专项整治、“1+3+3”为民实事,集中力量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正风肃纪实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地区发现各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266条,处分153人,推动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塔城地委专门明确11名地厅级领导分工负责,地区纪委监委牵头抓总,18个职能单位(部门)7个县(市)凝聚合力抓落实,形成地县上下联动、行业系统横向互动、牵头部门定期调度推动,合力推进整改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塔城地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阿依肯·胡马尔说。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中,塔城地区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实际,将整治重点细化为3个方面99个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紧盯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微腐败”问题,通过自查自纠、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教育领域,查找“师德师风”方面问题79条,逐一整改;医疗卫生领域,检查定点医疗机构203家,处理违规机构39家,暂停医保服务15家,解除医保服务1家,行政罚款1家,扣除违约金16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913家(次)、药品零售企业及医疗机构643家(次)、店铺322个,立案53起,罚没款26.41万元;保障性住房领域,对各县(市)历年分配入住的1.2万户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发现问题线索29条,逐条核查落实;新建农村安居房2715户,356户无房、危房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房屋全部完工,全面完成1495户5733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塔城地区残联针对个别地方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不到位、有的地方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不到位等问题,积极与自治区残联和有关县市对接,对未纳入护理补贴的重度残疾人,做到应纳尽纳。塔城地区自然资源局针对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协调住建、税务等相关部门,推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流程简化和人员集成,加快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整改成效看得见、摸得着,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专项整治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额敏县喇嘛昭乡喀拉苏村村民哈思叶提·木拉提激动地说:“我就是专项整治的受益者,现在每个月都能领到残疾人护理补助资金,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全家都很开心。”

塔城地区:聚焦群众关切 解决实际问题-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