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是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关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18)

日期:2019-11-29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近日,自治区组建5个由省级领导担任组长的调研检查组,分别前往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调研指导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此举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回头看”工作的高度重视。

到目前为止,第一批主题教育收官已两月有余,正是学习出成果、整改落实见成效的关键时刻,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是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的关键。

首先,“回头看”是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自觉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是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跑偏、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前提。其次,“回头看”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查漏补缺的方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涉及方面广、关联领域多,一定有一些工作没能“一步到位”,“回头看”是防止主题教育“行百里半九十”的有效手段。第三,从实践来看,“回头看”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是确保每次党内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

重视“回头看”,认识到位只是第一步,还要明明白白知道回头“看”什么。只有抓住重点,“回头看”才能取得纲举目张的效果。

要看理论学习是否有收获。“回头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作为重要内容,要多看看党员干部的学习效果、学习成果,看看他们是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能否把理论学习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力武器。

要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回头看”要以群众是否满意为原则,拿出质疑的眼光和批判的态度,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逐条逐项“过筛子”。主题教育查摆出来的问题到底改没改、怎么改的、改到了什么程度,哪些已经完成,哪些正在推进,哪些还没有落实,党员干部心中必须有一本“明白账”,只有这样才能抓住要害,推动整改事项真正改到位。

要看是否上下联动推进整改。主题教育梳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疑难杂症”,只有上下联动合力解决才能奏效。“回头看”要重点看各级党委是否统筹抓好了上下联动整改,列出联动整改的项目清单是否已组织实施,只有做好上下联动,两批主题教育才能形成整体效果。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扎实抓好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回头看”,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回头看”是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关键-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