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整改落实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自治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综述

日期:2019-12-01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整改落实是否到位?专项整治、为民办实事进展如何?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最终成效。

新疆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各部门单位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理论武装、落实好主体责任,上下联动推进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实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

持续深化抓学习理想信念坚如钢

前进的动力来自信仰,行动的先导源于思想。

9月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省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积极跟进,聚焦主题主线,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党课、办读书班、个人自学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坚持领导带头学,完善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按月列出专题、开展学习研讨,部务会成员带头讲学习体会、讲差距不足、讲改进举措,发挥表率作用。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深入学习规定篇目基础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到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为强化理论学习效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制作了“口袋书”,自治区国资委强调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强调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

许多党员干部反映,通过持续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理论武装补充了壮骨的“营养剂”,政治思想洗好了除尘的“热水澡”,使命担当加宽了不塌的“铁肩膀”,为民情怀增添了无我的新境界。

突出问题抓整改顽瘴痼疾被破解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紧盯整改重点,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8+2”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突出,“1+3+3”为民实事推进有力。

自治区民政厅突出精准施策,坚持“三个主动”,即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整改问题、主动移交问题,持续整治农村低保领域存在的问题。8月以来,通过与公安、人社、扶贫办等15个部门协作,并与中国工商银行等7家银行签订协议,定期提取相关数据与低保系统进行比对,分析出疑点,并分批推送至各地州市,反复核查,及时整改清退,切实做到精准认定。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不到位、信息公开不及时,城乡低保审核不严格、程序不规范,“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

针对解决好结核病患者救治问题,自治区财政厅拨付16.8亿元进行全力支持;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探索结核病防治新模式,以“早诊断”“早治疗”为目标,制定个性化体检服务,推行结核病患者传染期集中隔离治疗、非传染期患者“集中服药+营养早餐”居家治疗的防治举措,全区结核病疫情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为助力脱贫攻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多措并举促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10月31日,全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82.08万人次,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2个深度贫困县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余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提前完成。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干部先后24次深入基层,就农村安居房建设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服务,持续加强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安居工程开工20万户、开工率100%,竣工率为99.21%,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房全部竣工。

上下联动抓整改教育成果再巩固

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最终目的是为了确保主题教育成效,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把“改”字贯穿始终,健全完善经常性查找解决各种违背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通过一个一个问题的整改,一件一件实事的落实,让各族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着眼为基层减负,梳理出“最多跑一次”“基层一张表”、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街乡管理体制4项重点改革项目,认真开展调研,积极推进试点工作,督促各地抓好工作落实。

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学校切实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进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部分学校(幼儿园)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学校(幼儿园)下发整改通知单并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处罚。

自治区扶贫办着力补齐贫困人口饮用水安全、住房安全等“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短板,为全面完成2019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各部门单位把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与推进本系统本领域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重点形成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调查研究、经常性检视问题、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一体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建立健全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制度和机制体系,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持续深化整改落实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