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乌鲁木齐市厚植为民情怀 增进百姓福祉

日期:2019-12-29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主题教育成效成果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在为民服务中淬炼初心使命,在担当作为中增进为民情怀。

强学习思想政治受洗礼

主题教育中,乌鲁木齐市各区(县)部门单位聚焦主题主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跟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高政治站位,为民解忧解难意识显著增强。

为保证主题教育质量,天山区注重坚持和处理好重点与全面的关系,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党员创设学习载体、完善教育机制,确保了学习教育全覆盖;处理好学习与实践的关系,把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处理好初心与恒心的关系,固化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始终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常态长效。广大党员干部反映,主题教育筑牢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选树10名“爱国情、奋斗者”先进典型,常态化开展学先进、学典型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开展“高新夜话”活动,走近群众,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了解最真实的想法,使调研的过程真正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主题教育期间,该区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954条,帮基层群众办实事9887件。党员干部感慨地说,主题教育让我们既找到了问题有哪些、短板在哪里,也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烦心事。

敢担当面对难题不退缩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乌鲁木齐市各区(县)、部门、单位不断加深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性问题的认识,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查找本部门单位在服务群众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推进整改落实。

一边是群众期盼的眼神,一边是巨大的资金缺口。一直以来,米东区城区至三道坝镇(X138线)公路的提升改造牵动着当地群众的心。该公路沿线有3个乡镇5万余群众,人人都盼望着这条路能有所改善。

米东区在主题教育中加大多方筹措经费力度,完善施工计划,把每一笔经费花到刀刃上,与监理方一起全时段全方位监督工程质量。工程竣工通车后,沿线群众自发整治房前屋后环境,使这条闹心路变成了民心路、民生路、致富路。

达坂城区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一直是空白,群众呼声强烈。达坂城区委和区政府在主题教育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动员多方力量对原有敬老院进行全面改造,配备公寓式标准间21间,可同时入住42人。目前,供养中心已收住60岁以上五保对象24人,集中供养率达到80%。

“我每天都能按时吃上营养丰富的热饭,定期有医护人员来帮我们检查身体,周三、周四、周五还有工作人员带我们参加周边社区、村组织的一些活动,生活质量提高了,心里也舒坦!”在敬老院生活的老人马金花说。

真作为务实为民显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各部门、单位对照初心使命,盯着问题改、奔着问题去,严查深改实做。

“现在程序简化了,办事更便捷了,服务态度也越来越好。”11月27日,新疆东佳大地矿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可伟很快就在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完了相关手续。

有的窗口办事效率不高、有的窗口设置不合理……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窗口服务效能、作风建设进行精准评价,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好差评”,服务效果由办事群众、企业来评判。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做检查等待时间长、医疗设备陈旧落后……以往,乌市米东区古牧地镇15个行政村的村民,很多人有个头疼脑热都舍近求远去米东区中医医院等医院诊疗。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米东区狠抓基层医疗设施建设,为7个乡镇卫生院、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添置了一批检查检验医疗设备,使基层医疗机构的诊断和检验能力大大提升。

“现在家门口就有信得过的卫生院,遇到头疼脑热再也不用往大医院跑了!”米东区古牧地镇锅底坑村村民阙福林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乌鲁木齐市厚植为民情怀 增进百姓福祉-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