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文献
  4. 学习与交流
  5. 详情

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1-09-13
来源:陈少铭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让我们感到无比激动、深受感动、刻骨铭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我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以崭新的形象崭新的风貌,在工作岗位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一、在对党忠诚中诠释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走得稳、走得远。而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衡量党员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员干部拥有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党前进道路上的力量源泉。

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不能仅仅挂在嘴上、停留在纸面上。检验党员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党的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当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时,要能看作是党组织的信任和培养,要以此为荣、义无反顾。作为一名援疆干部,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练,要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觉继承革命传统、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字之心。要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思考为什么要来援疆、援疆要干什么、离疆要留下什么,把人生追求、个人理想融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宏大潮流中,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和担当,不断激发出为党、为人民奋发前进的不竭动力。要积极从党领导新疆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历程铸就的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中,汲取扎根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宝贵精神财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做到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在笃学真信中锤炼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党的历史也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宝藏。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使党的历史成为党性教育最好的教科书。要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不断锤炼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在党性上淬火成钢,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纯粹的政治品格、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但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在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中形成、保持和增强。党组织安排年轻干部来党校学习培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进行党性教育,不但安排了课堂上的党性教育,还有党性分析等安排,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党性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援疆干部,要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笃学中真信,在真信中坚定,在坚定中坚守,把理论训练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在援疆岗位上要坚持把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炼和锻炼的重要内容。

三、在履职尽责中勇于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这深刻指出了年轻干部的一般成长成才规律。年轻干部生逢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一般具有学历高、知识多、视野广的优势,但同时经历磨难少、实践经验少、接触群众少,这在工作中是明显的劣势,要补短板、强弱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着很多难题和难啃的“硬骨头”,比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都需要年轻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才能取得成功,需要当担作为才能胜任。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年轻干部要树立“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干”的担当理念,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作为一名援疆干部,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在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新贡献。坚决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在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上做出新努力。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出击、敢于胜利。作为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履职尽责,承担起为党“传经布道”、编修“红色家谱”职责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对党的光辉历程的学习中坚持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