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小太阳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驻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帕希希村工作队副队长 蔺彩霞

日期:2023-06-06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进家门,访民情,纾民困,对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驻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帕希希村工作队副队长蔺彩霞来说,是干好群众工作的“金钥匙”。2022年3月驻村以来,她把村民当亲人,把工作当事业,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用真心和付出换来村民的一致称赞。

驻村伊始,为了尽快掌握村里的情况,蔺彩霞随身携带笔记本,利用一个月时间走访村民,了解村情民意,收集困难诉求。为方便村民记住自己,蔺彩霞给自己取了一个维吾尔语名字——娜扎凯特,意思是“温柔”,村民们一下子就记住了,和蔺彩霞的关系也越来越好,经常和她拉家常,话农事。


开展技能培训

走访中,蔺彩霞了解到帕希希村属于城郊村,人均耕地少,很多村民都去县城务工,但因为缺乏专业技能和职业资格证书,只能从事短期务工,工作不稳定,收入也不高。为帮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拓宽致富门路,蔺彩霞积极邀请县技工学校授课老师,为村民开展烘焙、美容、电焊、机修等培训,还邀请创业能手现场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激发村民信心。

村民阿布力克木·麦麦提和妻子一直照顾患病在家的父亲,无法外出务工,想从事电焊工作的他一直都有一个创业梦,但苦于没资金,也没有系统地学习电焊技术,一直没能实现,看到村里开展电焊技能培训的时候,阿布力克木毫不犹豫报名参加。爱好是最好的老师,短短半个月的培训,阿布力克木的电焊技术得到了授课老师的认可,获得了初级电焊工证。

眼看梦想越来越近,阿布力克木找到蔺彩霞讲了自己想在村里开一个小电焊铺的想法,既能照顾家里,还可以增加收入。看到阿布力克木的决心和信心后,蔺彩霞帮他准备相关材料,申请创业贷款,申报营业执照,找店面、搞装修、买设备,一番忙碌下来,阿布力克木的电焊铺开了起来,得益于他精湛的手艺和热情的服务态度,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月均纯收入达到3600元,生活也渐渐有了起色。


了解困难诉求

了解到村里不少孩子的父母在县里务工,文化程度低,不能给孩子们辅导功课,蔺彩霞开办“红领巾小课堂”,每天抽出时间为孩子们辅导作业,交流学习方法,帮助他们提升学习成绩。

村民艾力·玉荪和妻子在县城务工,疏忽了孩子的教育,儿子麦麦提·艾力沉迷于手机游戏,学习成绩不理想,听到蔺彩霞开办小课堂以后,艾力第一时间将儿子送到小课堂学习,每天下午忙完工作以后,蔺彩霞都会抽出时间耐心帮麦麦提讲解重点和难题,同时给他讲述沉迷电子游戏的危害。慢慢地,麦麦提的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期中考试取得了全班前十名的好成绩。

儿童节当天,蔺彩霞带领工作队员前往学校慰问,为孩子们捐赠图书、送上节日祝福;建军节到来,蔺彩霞邀请退役军人和孩子们开展“讲述军旅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共庆建军节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拥军爱国的种子;在新录取大学生欢送座谈会上,蔺彩霞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求学故事,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多帮助身边的人。

“假如我是一滴水,我也要滋润一寸土地。”蔺彩霞用一颗质朴之心、一份为民之情把自己融入到村民当中,让自己的心和村民的心紧紧贴在一起,绘出一幅平凡但却珍贵的驻村画卷。(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胡天行、马美静 供稿)

村里的小太阳-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