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吴队长”点赞

——记昌吉州政府办公室驻木垒县大石头乡阿克阔拉村工作队副队长 吴海波

日期:2023-06-09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在木垒县大石头乡阿克阔拉村,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村头巷尾,干净利落的马尾扎,轻快的步伐,精神十足的她是昌吉州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吴海波。因为工作认真、能琢磨、爱操心,大家都说她是个热心肠。自今年1月驻村以来,吴海波倾心服务村民,积极想办法、出点子、办实事,用责任和担当赢得了村民的称赞。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在村里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课堂上,村民们正在学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与老党员同学习

吴海波走访了解到村里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工作缺少师资力量,她想到可以与村里的小学合作,便主动去学校对接协调,邀请两名老师担任村委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师,而吴海波发挥自己汉语言文学的专业优势,也主动担起了教学任务。

为了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村民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吴海波上课时以幽默风趣的互动方式和村民交流沟通,把村民不容易记、难懂的文字等设计在情景对话中,让村民们在情景模拟中体会文字的意思,学起来轻松,还容易记住。她还在日常走访中根据村民们掌握情况的不同,提前设置对话内容,让村民在聊家常的同时就温习了学习内容,掌握得也就更牢固了。

由于个别村民行动不便,吴海波 “送学到家”,在她的带动下,党员干部们都做起了 “一对一”授课教师,现在不仅村民们的学习热情高了,老师也越来越多了,村民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和能力也提高得快了。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吴海波看到村民阿依木古丽心情不太好,原来是她生病的儿子最近状况不好,医生叮嘱需要定期就医和长期服药,但家中生活拮据,自己急需一份工作。吴海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方联系协调,终于帮阿依木古丽大姐在村里找到一份月收入3000元的厨师工作。“我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孩子每月吃药的费用够了,家里的境况也好了许多,我也能睡个踏实觉了。”阿依木古丽激动地说。

经过这次事情后,吴海波心里有了新打算,她开始留意村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需求以及村民掌握的技能等情况,发现许多村民因缺乏技能导致就业难,缺少竞争优势。为解决这一问题,吴海波带领村干部将富余劳动力按照就业意愿、年龄结构等各项条件,分类建立就业管理台账,实时收集用工信息动态,为村民搭建起了多元化转移就业平台。


帮助村民打馕

吴海波积极对接培训机构,依托农牧民夜校,开展烹饪、服装加工、挖掘机驾驶、汽车维修等各类技能培训11场次,近30名村民取得了厨师、汽修等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吴海波和工作队还邀请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奇台等地的企业到村举办招聘会,帮助63名村民在加工厂、合作社、运输公司实现稳定就业;针对部分村民要饲养牲畜,不能离家打工的情况,推荐他们应聘林场护边员、保洁员等村级公益性岗位。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是吴海波做好群众工作的秘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慷慨激昂的语言,只有细心、热心和真心。帮助大学生申请助学金、为产妇联系医院、协助村民储备草料……驻村以来,吴海波解决困难诉求24件,村民的“小事”和“烦心事”,都成了她心头放不下的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在村民最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是我今后不懈奋斗的目标和动力。”吴海波坚定地说。(昌吉州“访惠聚”办公室 王佳、彭国民 供稿)

为“吴队长”点赞-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