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热土 奋斗青春

——记中国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驻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工作队员 卡哈尔·依夏尼

日期:2023-06-13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咱们村的变化日新月异,这都得益于党的政策……”在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牧民家中,中国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驻村工作队员卡哈尔·依夏尼正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接地气的宣讲、暖心的服务,卡哈尔用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一致信赖和称赞。2018年1月驻村以来,他处处为村民着想,更用实干和担当“驻”进了村民的心坎里。


交流制作木刻版画

琼库什台村是传统牧业村,全村有16万亩天然草场、近2万头牲畜,卡哈尔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大多数村民存在不懂市场行情,缺少销售渠道等问题。如何帮助牧民提高养殖效益,成为卡哈尔的心头事。

“村民增收致富的意愿很强烈,但是光靠养殖路子太窄,咱们得想办法帮助乡亲们拓宽产业链,提升经济效益。”卡哈尔经过走访入户,对村里养殖户的情况做了充分了解后,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建议道。

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商议,争取项目资金30万元,建立“牛羊马风干肉”加工厂,引导村民参与肉类产品加工,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养殖积极性和经济附加值。“多亏了卡哈尔大哥!我从一个年收入不足3万元的养殖户,变成了如今每月工资超过4千元的技术工人!”村民努尔波力·吐尔逊拜高兴地说。加工厂每年还给村集体增加3万余元收入,带动了像努尔波力一样的10名村民稳定就业。

琼库什台作为历史文化名村,近几年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旅游热”,不少村民都想乘着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在家门口吃上热乎乎的“旅游饭”。

随着民俗客栈、农家乐的兴起,如何进一步展现琼库什台村的历史文化魅力,成为了卡哈尔的一个新目标。2019年,卡哈尔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邀请旅游品牌策划团队到村考察,工作队和村“两委”申请10万元项目资金打造哈萨克游牧文化体验馆,游客可以在这里制作包尔萨克、奶疙瘩,体验骑马、跳舞等10余项特色民俗项目。


了解风干肉制作情况

目前,哈萨克游牧文化体验馆成为了琼库什台的必去打卡地之一,每年接待其他省份游客4000余人次,还吸引不少学生前来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旅游创收达30余万元。

琼库什台村林木资源丰富,大自然的馈赠让村里不乏能工巧匠,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利用这一优势,将琼库什台打造成一个“版画名村”。

2020年,卡哈尔组织村里18名从事木工的村民成立了琼库什台村木刻版画工作室,同时邀请自治区专业老师到村指导,为村民进行木刻版画技艺培训。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和学员们的刻苦努力,上百幅生动活泼、反映“文化润疆”“乡村振兴”等题材的木刻版画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成为村里又一张特色旅游名片。

“卡哈尔大哥还鼓励我们办木刻版画展览呢!现在我的木刻版画受到许多游客青睐,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木刻版画创作者托哈提·艾格亚自豪地说。

近年来,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卡哈尔为村民争取到多个农广校培训项目,先后组织开展了乡域旅游马队、养蜂、中式烹饪等技能培训班,让近百名村民成为景区马队成员,30余名村民成为专业养蜂户,40余名村民获得厨师上岗证,在农家乐、酒店实现稳定就业。

驻村以来,卡哈尔不仅带动村民发展养殖、参与旅游,他还用心为村民帮难解困。当得知村民阿力甫别克·加很别克为凑不齐孩子治疗眼疾的手术费时,卡哈尔第一时间与派出单位对接,争取到8000元捐款,帮助孩子顺利完成手术。“卡哈尔大哥总是把温暖带给我们,这份感动我将永远记在心里。”阿力甫别克感激地说。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5年来,卡哈尔用一件件实事好事暖了村民的心田,和村民成为了“一家人”,这里的一山一水都有他的脚印,琼库什台也早已成为他心目中的“第二故乡”。(伊犁州“访惠聚”办公室 何先锋 供稿)

扎根热土 奋斗青春-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