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有方 倾情为民

——记阿克苏市政府办公室驻阿依库勒镇墩买里村工作队员 张瑜  

日期:2023-06-16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阿克苏风景美如画,高质量发展大步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墩买里村文化活动室内传来阵阵清脆的快板声,阿克苏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员张瑜正与村“石榴籽”文艺队成员一起排练节目。

2022年3月驻村以来,张瑜奔走于村头巷尾,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在文化惠民、助农增收、为民解忧等方面用情用力,以实干担当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最是文化润人心。为传播党的好声音,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张瑜主动担任村里的宣传专干,从返乡大学生、老党员、歌舞能手等群体中,挑选、培育12名文艺骨干组建“石榴籽”文艺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惠民政策等内容,创作快板《党的二十大谱新篇》、歌舞《人民就是江山》、情景剧《我们的幸福生活》等15个鲜活的文艺作品,通过“文艺+宣讲”的表演形式传播党的理论、讲解相关政策,在寓教于乐中让村民听得懂、记得住。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小张脑子灵活,带着文艺队创作新节目,大家都爱看,近期新上演的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节目,让大家感触很深。近年来,在党的好政策带动下,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生活越过越好。”老党员阿合尼亚孜·肉孜说。

墩买里村以林果种植为主,核桃、红枣、苹果等种植面积达8800余亩。随着各类果品陆续成熟上市,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但由于本村离市区较远,产品运输不便,来村收购的商人较少,给出的价格较低,这让村民很烦心。

“小张,我家核桃个大皮薄,品质好,你年轻有想法,能不能想想办法,把核桃的价格卖得再高一些不?”村民阿依先木·亚森为果品销路犯了愁,找到张瑜求助。为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张瑜在工作队和派出单位的支持下,积极联系市内商超、水果批发市场、其他省市收购商来村收购果品,同时积极协调5辆货运车辆,保障运输。

除了线下联系销售以外,张瑜还发挥摄影和写作特长,深入田间地头拍摄果品照片、视频,撰写“一日三颗枣,红颜不显老”“冰糖心苹果,‘心’鲜到家”等文案,带着工作队员和村干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打广告”,吸引不少消费者购买,同时引导村民成立明星果品销售团队、同城配送团队,将鲜果送到消费者手中。

村民白文生今年种植28亩苹果,他笑着说:“太感谢小张了,我家苹果丰产又丰收,每公斤均价比往年高了1.5元呢!”线上线下齐发力,果品销售“两头旺”,在张瑜和工作队、村“两委”的帮助下,328户村民受益,累计销售核桃、红枣、苹果等果品1550吨。


编排节目

今年3月,张瑜在走访时了解到即将高考的艾比拜木·阿布都卡迪尔情绪低落,前几次的月考中她的成绩不太理想,张瑜便主动担任辅导老师,为她讲解难题、传授学习方法,鼓励她重振信心,经过努力成绩有了较大提高,最终考入了心仪的新疆理工学院。“都是张老师的帮助和鼓励,让我圆了大学梦,我毕业后也要成为像他一样的人。”艾比拜木感激地说。

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帮助14名困难村民申请临时救助金、帮助16名困难学生申请到8万元助学金、为62户村民发放124吨“暖心煤”……驻村以来,张瑜为村民解决困难诉求16件,办实事好事20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实事,让村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张瑜说。(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秀芳、甄建君、夏姗 供稿)

服务有方 倾情为民-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