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为民所系

——记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驻疏勒县塔尕尔其乡塔尕尔其村工作队副队长 魏华

日期:2023-07-03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对村民来说都是大事。作为驻村干部,为村民办实事、服务好村民是我们的责任。”这是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驻疏勒县塔尕尔其乡塔尕尔其村工作队副队长魏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20年9月驻村以来,他牢记工作职责,奔走在村组巷道、田间地头,把村民的点滴平常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用朴实的行动践行“辛苦我一人,温暖百姓家”的铮铮誓言。

“买买提大叔,降压药我买回来了,这些药够您吃两个月了。”刚进村民买买提·阿卜杜拉老人家的大门,魏华就高兴地说。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魏华得知今年76岁的独居老人买买提患病,行动不便,常年靠药物控制病情,魏华一直很牵挂老人的身体情况。一天,老人对魏华说:“我的药快吃完了,有些还需要去县里的大医院买,你可以帮我吗?”为帮助老人解决燃眉之急,魏华一刻不敢耽误赶往县里购买所需药品,并及时送到老人手里,嘱咐老人以后有需要及时联系自己。


指导用药

“小魏是名好干部,解决了我的大麻烦,以后买药不用再等好几天了。”买买提感激地说道。

魏华在走访中发现除了部分村民会木工、钳工、泥瓦工手艺,平时在周边村打零工,收入少,大部分村民缺乏就业技能和就业渠道而赋闲在家,增收乏力。

要想增收还致富,稳定就业是条路。魏华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时机,鼓励村里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转变思想观念,以创业实现就业,组建施工队,利用团队优势增加竞争力,同时定期邀请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创业能手为村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教授建筑、烹饪、美发、电焊等各类实用技能,帮助村民创业就业。

通过魏华的引导和帮助,目前有56名青年加入施工队,承包附近乡镇工程,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魏华积极联系县域内用人单位和企业,争取就业岗位130余个,推荐村里富余劳动力务工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

“魏队长,能不能帮我们家收一下小麦,我实在没办法了!”今年6月,正值小麦丰收季,在地里忙活的魏华接到村民麦尔古丽·喀伍力打来的电话。原来,麦尔古丽的子女长期外出打工,家里缺少劳动力,5亩地全靠她一个人管理,常年下来落下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刚做完手术的她无法下地干活,看到别人家的小麦都收完了,可把她急坏了。

了解到情况后,魏华当即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麦尔古丽收割小麦,并前往家中看望她,为她申请了8000元的庭院改造项目资金,鼓励引导她将后院闲置的空地利用起来,发展蔬菜种植。“多亏有魏队长和志愿者,给我帮了大忙,让我能安心养病,非常感谢他们。”麦尔古丽说。

在工作中,魏华发现部分村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有所欠缺。为了压实村干部责任,他牵头制定群众工作积分制度,以解决村民反映的困难诉求为目的,将工作队员、村干部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予以量化管理,并进行赋分,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讲评,有效激发了大家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


征求意见建议

阿西木·麦麦提大叔家没买够过冬的煤,需要帮忙联系;图尔荪古丽·阿布来提家缺少劳动力需要帮忙采收棉花;阿卜杜凯尤木·吾舒尔前几天把腿摔断了,在家休养需要照顾……在魏华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的生活情况、困难诉求等。今年以来,魏华解决困难诉求24件,为民办实事好事26件。

真心换真情,实干暖民心。魏华怀着真情带着责任,凭着踏实肯干的韧劲,为村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用真心赢得了村民信任。

(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胡天行、郭涛涛 供稿)

情为民所系-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