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肠的“邻家姑娘”

——记克州乡村振兴局、中心血站驻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科克塔木村工作队员 贾依娜克·吐尔逊

日期:2023-07-1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一双明眸,看得见群众困难;一颗爱心,装得下群众冷暖;一副小身板,解得了群众烦忧,她就是克州乡村振兴局、中心血站驻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科克塔木村工作队员贾依娜克·吐尔逊。

“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就是要多为村民做实事、办好事。”这是贾依娜克常说的一句话。驻村以来,她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积极想办法出实招解决困难诉求,用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赢得村民的信赖和称赞。

在日常走访中,贾依娜克发现重大会议精神、惠民政策的宣讲形式单一,理论性太强,村民理解有难度。

为提高宣讲质量和效果,贾依娜克的手提包里总是装着自己精心撰写的宣传资料,在村口巷道、田间地头用接地气、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地为村民讲解教育、医疗、养殖等各项惠民政策。贾依娜克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翻译制作成小册子,挨家挨户发放,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驻村以来,贾依娜克开展各类宣讲30场次,发放宣传材料730余份。


面对面宣讲

“贾依娜克的宣讲‘接地气’,针对性强,现在村民对党的惠民政策知晓率有了明显提高,申请享受优惠政策的人也更多了。”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吾拉依木·斯塔木说。

贾依娜克在入户宣讲的同时,也会时刻关注村民对政策的不同需求,及时提醒符合条件的村民,帮助他们申请和领取相应的补助补贴。

“多亏了贾依娜克妹妹,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理医保报销。我这次看病花了3000多元,报销了2400元。”村民塔西古丽·马坎出院后,听说医疗费可以报销但不知道怎么办理,在贾依娜克的帮助下,塔西古丽很快就熟悉了报销手续和办理程序,并顺利拿到医疗报销款。

村民约提库尔·艾力在村口经营了一家小商店,但受疫情影响,导致收入不高,缺少周转资金。了解情况后,贾依娜克积极与农商行对接,为约提库尔讲解“两免一贴”小额贷款政策,并帮助他申请1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麦子长得不是很好,不知道是施肥的问题还是什么原因”“我的牛好像生病了,不知道该给它吃什么药”……这些困扰村民的问题,贾依娜克一一记在笔记本上。

科克塔木村以发展农业为主,大多数村民种植小麦、玉米,少数饲养牛羊。为帮助村民进一步提高收益,贾依娜克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积极与市农业农村局对接,邀请种植养殖技术人员围绕牛羊养殖、田间管理等,定期到村开办“农技知识大讲堂”8期,培训360人次。


查看养殖情况

村里很多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外地就业,孩子的教育成了他们最放心不下的事。贾依娜克争取工作队和村“两委”支持,组建“爱心助学小分队”,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家庭情况制定帮扶方案,开办“红领巾小课堂”,全村60余名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都能得到悉心照顾,学习不断档,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支持下,贾伊娜克完善农家书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帮助村民阿依加尔肯·斯迪克申请助学金;为村民阿布地力达·沙提巴力办理家禽保险理赔事宜……一年来,贾依娜克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25件,办实事好事22件。

一桩桩小事,背后饱含着贾依娜克对村民的深厚情谊。“只要把村民当成亲人,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我会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主动作为,努力做好驻村工作。”贾依娜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克州“访惠聚”办公室黄婉莹、张亚芳供稿)

热心肠的“邻家姑娘”-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