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解忧的“查汉姐姐”

——记巴州住建局驻焉耆县五号渠乡下三号村工作队员 查汉

日期:2023-07-18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她心肠热、脾气好,每次到我家又是嘘寒问暖,又给孩子带学习用品,我们的烦心事都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就像家人一样贴心。”村民买日哈巴·牙生竖起大拇指说道。

村民口中的她,就是巴州住建局驻焉耆县五号渠乡下三号村工作队员查汉。2022年1月驻村以来,她始终带着微笑,用真心和真情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化解邻里纠纷,竭尽所能助力村民增收,赢得了村民的好评。

在一次入户走访时,查汉发现村民买日哈巴愁眉不展、心事重重,小儿子眼中也带着泪花。原来是因为孩子已经上二年级,学习成绩差,买日哈巴文化水平不高,不能辅导孩子学习。“我来帮孩子补习。”查汉干脆地说。


辅导功课(资料图)

自那以后,有时在买日哈巴的家里,有时在工作队驻地,查汉为孩子补习功课、讲寓言故事、读知识百科、一起做手工……一年多的坚持,孩子的学习成绩进步很大,也愿意大声地朗诵、讲故事,学习兴趣越来越浓。

为了帮助买日哈巴增加家庭收入,查汉给她介绍了一份在超市上班的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还帮助她家发展庭院经济,修建羊圈、整理菜地。说起这事,买日哈巴由衷地说:“查汉姐姐亚克西!”

为更好地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查汉通过日常走访,逐户了解村民身体情况、建立村民健康台帐,帮助患糖尿病、高血压的老人积极办理慢性病卡。并在手机上设置了提醒,为老人定时取药、上门配送。

2021年,村民日彦古力·那斯被诊断为糖尿病,需要长期打针控制。查汉了解情况之后,第一时间帮她办理了慢性病卡。“现在一个月能省下200多元钱,查汉给我送药时还会陪我聊天、帮我收拾屋子,就像我女儿一样贴心。”日彦古力感激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是查汉工作的目标和前进方向。村民开日木江·米吉提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家庭收入就靠20亩土地流转费。今年春节前,查汉了解到开日木江家中过冬煤不够,及时与工作队沟通,为其争取到了2吨暖心煤,解了开日木江的燃眉之急。

为了提升开日木江家的生活水平,查汉想方设法帮他增收。先是为其介绍了一份保安的工作,可多年的伤病让开日木江提不起工作的兴致,情绪也比较抵触。为了让他重振生活信心,过上好日子,查汉耐心引导,带他走访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了解其他村民的致富过程和生活现状。经过查汉的不懈努力,一颗“求变”的种子在开日木江心里发了芽。

“再也不能过这样的日子了!”今年4月,开日木江主动找到查汉,表达了想通过发展养殖增收致富的想法。有了目标,查汉积极联系派出单位,为开日木江筹措资金3万元,帮助他改造庭院,购买了20只羊、2头牛,并邀请村里的养殖能手与他结对帮带,传授养殖技能,目前已经增收1万余元。


了解养殖情况(资料图)

“感谢查汉,让我有了目标和动力,也让我明白了只要肯努力,一定能够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现在我养殖牛羊,生活越过越好,孩子上大学的学费,也不用担心了!”开日木江激动地说。

驻村以来,查汉全心全意投入到了下三号村这个大家庭,用自己的真诚、善良感染着身边的干部和村民,用一件件实事好事,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信赖,成为村民心中名副其实的“贴心人”。

(巴州“访惠聚”办公室郭培培、王庆东供稿)

为民解忧的“查汉姐姐”-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