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巴村的幸福“蝶变”

——记托里县人社局、医疗保障局驻阿克别里斗乡拉巴村工作队

日期:2023-06-16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现在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幸福”“村庄越来越美,我的牧家乐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夜晚,托里县阿克别里斗乡拉巴村村民活动中心灯火通明,各族群众围坐一起认真聆听工作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细数着生活的变化。

近年来,托里县人社局、医疗保障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优势产业,走出了一条村强民富之路。


打造水憩小广场(资料图)

拉巴村是牧业村,针对牧区偏远、牧民居住分散的特点,工作队和村“两委”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建立以村委会为阵地、牧业点前置工作站、党群流动服务点、党员中心户为主要内容的服务管理体系,划定3个服务管理网格,组建牧区小分队3个,明确前置工作站包联管理党群流动服务点、党员中心户责任,选配15个党员中心户联系180家牧民,形成党支部辐射党小组、党小组带动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农牧民的严密组织体系,有效架起了党群服务桥梁。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工作队和村“两委”以创建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2750余万元,硬化道路、安装防护栏、拓宽绿化带,新建水憩小广场2个、村史馆1座,彩绘文化墙300平方米。通过拆除危旧房屋、美化庭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也注重乡风文明建设。依托文化长廊,在节假日、重要活动纪念日开展各类理论宣讲和文体活动;结合“万名党员进万家”“串门儿”等活动组织开展送教上门、爱心义诊等各类便民服务。同时,定期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在寓教于乐中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拉巴村拥有94万余亩草场,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畜牧养殖。为发展壮大养殖业,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分发挥巴什拜羊繁育基地优势,在牧民定居点新建156座圈舍,鼓励村民采取牧区粗放繁殖降本与庭院精养育肥增收模式。同时,先后组织60户养殖户到周边县市参观规模牛羊繁育基地,邀请畜牧养殖技术员到村先后为村民开展畜牧养殖培训28场次,提升了村民科学养殖水平。目前,全村牲畜存栏3.2万头(只),人均年纯收入1.8万元。


发展庭院经济(资料图)

结合当前畜牧业发展趋势,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鼓励村民开办牧家乐,拓宽增收渠道。有多年主厨经验的村民铁列克·木拉提有创业意愿,工作队帮助他申请小额贷款、跑办经营手续,率先办起了风情牧家乐,风干肉、熏马肠、酥油茶等特色美食成为招牌,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也带动其他村民创业就业热情。

工作队和村“两委”趁热打铁,邀请牧家乐负责人到村宣传、分享经验,通过分批次开展餐饮、旅游等培训,动员更多村民靠双手改变生活。目前,21户村民开办了牧家乐,户均年收入3万元。

在做好畜牧养殖的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发展庭院经济上持续发力,带领村民拓展庭院空间、发展庭院经济,并实行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指导204户村民在定居点巷道及庭院种植苹果树4800棵,户均年增收4000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在大力推进畜牧养殖的同时,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形成养殖业和旅游业齐头并进,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叶举根说。(塔城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祁凯伦、帕丽达·沙依兰 供稿)

拉巴村的幸福“蝶变”-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