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村寨”入画来

——记库车市人民医院驻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工作队

日期:2023-07-03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夜幕降临,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老党员热合曼·阿西尔家的小院里暖意融融,库车市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正组织村文艺宣讲队,演唱歌曲《领航》,通过“文艺+宣讲”的方式,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村庄现在越来越美了,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发展乡村旅游积攒了人气,吸引很多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一到夏天可热闹了。”提起村里如今的好光景,热合曼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


游客打卡拍照(资料图)

2020年1月,库木艾日克村被国家民宗委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与“世界文化遗产”苏巴什佛寺遗址相邻。每年旅游旺季,前来观光的疆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工作队入驻后,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加快人居环境整治,干群携手绘就业兴、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群雁高飞头雁领。如何让村干部从不会干到干得好、从没思路到有办法?工作队建立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一对一”“多对一”帮带机制,坚持在学习上教、工作中帮、走访中带,全面提升6名村级后备力量综合能力素质,让村干部从“跟着看”到“主动干”。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幸亏有工作队的帮带指导,让我逐渐掌握了村级事务所需的理论和业务知识。现在,我一个人就可以为村民独立办理劳动保障相关业务了。”新任村委会委员阿依努尔·克然木自信地说。

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带下,3名村级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有效解决了村干部队伍能力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增强。

“我们要在宣传推介上发力,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势,引客入村”“我建议丰富旅游体验,打造农业生态观光游、民宿体验等旅游项目”……村党支部联席会议上,工作队与村“两委”经过反复讨论,决定依托“农业+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方向既定,未来可期。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金600万余元,打造民族团结主题商业街、“星光夜市”“龟兹馕坑”等旅游景点。引导29户村民成立爱尚民宿旅游合作社,抱团发展乡村旅游。为丰富游客体验,工作队鼓励村民开办6家农家乐、3个果蔬采摘园,带动360余人就业,人均月收入4200元。


游客体验农家乐(资料图)

村民亚森·艾则孜在乌鲁木齐市从事餐饮,在工作队的鼓励下,他选择回乡创业,将自家小院改造成特色农家乐,由于饭菜可口、菜品丰富、价格实惠,生意火爆。

“我的农家乐回头客很多,游客多的时候一天的营业额超2万元,我打算再招两名服务员。”亚森高兴地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志愿服务队在村主干道两侧铺设彩砖,栽植海棠、月季等;向派出单位争取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帮助12户村民改造庭院。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活跃在村头巷尾,为这座独具特色的美丽村寨增色添彩。

工作队与村“两委”将爱环境、讲卫生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主动维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每月由村党支部牵头,开展“卫生好家庭”评比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发流动红旗和“积分超市”兑换券,激发村民争先创优意识,鼓励人人争做特色村寨“代言人”。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邻居们每天都在比较谁家更干净。我要继续维护好环境卫生,争取下个月还能评上‘卫生好家庭’。”村民吾尔尼沙木·艾木都力举起手中的流动红旗开心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旅游配套设施,擦亮‘特色村寨’名片,让更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库尔班·吾买尔说。

(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秀芳、钟阳峰、睢鑫鑫 供稿)

“特色村寨”入画来-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