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老干部工作
  4. 老干部风采
  5. 详情

穆金昌:在党的阳光下追梦

日期:2021-01-01
来源:新疆老干部
【字体: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独特优势,为新疆社会稳定大局凝心聚力、贡献力量,“新疆老干部”微信公众号设置“忆红色岁月·传百年精神”专栏,以老干部亲身经历为主线,陆续刊登老干部撰写的体会文章与大家分享,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在党的阳光下追梦

□ 穆金昌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身为已步入耄耋之年、入党60多年的老者,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内心充满对党的感激之情。是党把我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培养成了知识分子;是党使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越过越美好;是党指引我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让我在业余辛勤笔耕中收获着成功和喜悦。我在党的阳光下追梦,在党的怀抱中成长。 

1939年,我出生在华北平原一个贫困落后的小村庄。童年时代的我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度过的。尽管生活十分艰难,但在父辈的影响下,我逐渐成为一个乐观好学的人。我最爱听大人们讲英雄人物故事,尤其喜欢看各种书籍。上中学后,我便开始练习写作,经常把自己身边的事写成稿件投到学校的墙报上,并立志上大学后一定要学习中文,做一个善于写作的人。 

1958年,仅上了一年中学的我响应党的号召参军入伍,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火红的军营生活激起了我写作的欲望。1960年,我写的一篇赞颂战友们勤学苦练军事技术的稿件刊登在《解放军报》上。稿件虽然很短,但在连队中反响强烈,连指导员还在全连大会上表扬了我。我激动万分,毕竟自己的文章能在报纸上发表了。从此以后,我便开始经常给报刊投稿。编辑们对我很重视,不仅常常来信鼓励我,还给我寄来新闻写作资料,发展我为特约通讯员。部队党委对我也很关心,政治部还专门派文化教员对我进行文化素质指导。由于我工作努力,1960年“七一”前夕,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64年,我退伍后被分配到新疆医学院工作,医院广大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精神再次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看到我如此热爱写作,医院党委任命我为医院政治宣传干事。为提高我的政治素质和写作水平,先后派我到自治区党校、全国医院党政学习班、新闻写作学习班、医疗卫生科普创作学习班学习,并连年派我出席全国医院政治思想工作研讨会及媒体举办的新闻写作研讨会。就这样,我在党组织的关怀下,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写作中去。从1975年到2000年退休的20多年里,我在多家媒体上发表稿件3000多篇。近几年,我充分发挥我的特长,撰写了400多万字的医院发展史,参与筹建了医院历史展览馆。医院授予我为“优秀共产党员”“老有所为特殊贡献者”称号。 

回顾自己走过的历程,越加感到党的温暖和党为培养我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如今,我虽年事已高,但我精力充沛,我还不服老,我要用余热报答党的恩情,写出更多的好文章,为祖国的文艺百花园增添一丝新绿。

穆金昌:在党的阳光下追梦-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