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党员教育
  5. 远教动态
  6. 详情

乌苏市:激活“党建因子”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4-24
来源:乌苏市委组织部
【字体:

乌苏市将“党建因子”融入农村发展、渗入村民生活、嵌入基层治理、浸入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引领群众能力,焕发乡村振兴内在潜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引领组织振兴,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探索“党建+”发展模式,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形成以中药材、特色养殖、食用菌、林果采摘为主的特色乡村产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基础。强化组织引领,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和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一次综合分析,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善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建立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自治、德治、法治结合的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党建引领人才赋能,激活发展“一池春水”。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注重发现和选拔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加强后备力量储备,按照每村46名标准,全面摸排能力强、愿意参与村务工作的年轻人,从中选取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的720名青年作为村级后备力量。结合农村发展需要,组织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本土产业发展增添内生动力。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聚拢产业带头人、乡贤和党员力量,集中民智、激活民力,带动更多的群众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之中,实现富民兴村。

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全面激活振兴引擎。做强特色产业,发挥乌苏市海拔高、气候独特的优势,推动鸵鸟养殖、番茄种植、色素辣椒等产业发展。瞄准市场需求,积极谋划“一村一品、一村一业”集体经济产业项目,通过“村党组织+经营主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狠抓农旅融合,探索符合旅游市场需求的农产品,打造旅游农特商品产业链,使“冰枣”“黑蜜”等土特产品牌搭上农旅融合发展快车,拓宽富农渠道。

乌苏市:激活“党建因子”助力乡村振兴-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