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党员教育
  5. 远教动态
  6. 详情

吉木乃县破解“三难题”提升远程教育实效

日期:2019-11-29
来源:吉木乃县委组织部
【字体:

吉木乃县从充实操作员队伍、强化保障力度、创新形式和丰富内容入手,解决无人操作、设备不畅、使用率低“三大难题”,不断提升远程教育工作水平和学用时效。

充实队伍,解决“无人操作”难题。实行操作员队伍AB岗制度,指定各村农村实用人才担任远程教育A岗操作员,从村“两委”、工作队中选1—2个计算机水平较好的人员担任B岗,合理安排值班时间,确保远程操作不“空档”。制定远程终端站点操作员培训计划,为远程操作员全覆盖发放便捷远程操作工作手册,采取理论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每年举办2期为期7天培训班,结业考核、合格上岗,提高管理员操作水平,解决“无人操作”的问题。

强化保障,破解“设备不畅”难题。建立远程教育保养维护和赔偿制度,明确党支部书记为主要负责人,负责远程设备维护监督;操作员为直接责任人,负责远程设备维护;坚持优奖劣罚,明确人为损坏、不当操作、维护不力等6种情形,由党支部书记、远程操作员共同赔偿;严格落实优秀操作员奖励机制,每月为全县排名前10的操作员发放100元奖励资金。开通站点设备检修“绿色通道”,与电信公司通力合作,每月深入终端站点巡检,对出现问题的设备进行快速检修,更换损坏设备,确保45个站点正常使用,解决“设备不畅”难题。

创新形式,破解“使用率低”难题 。针对学习效果不明显、群众积极性不高的实际,采取下发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梳理群众想学的内容,对接上级部门、协调同级相关单位,按照群众需求制定远程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针对工学冲突、群众不愿来的实际,合理制定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群众聚集节点及冬闲时间安排活动,并利用发放光碟、推送小视频等方式,方便群众学习;针对群众学习主动性不强的实际,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秀我的实用技术”评选活动,公开表彰学习主动性强、效果好的农牧民群众,发放鼓励小奖品,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吉木乃县破解“三难题”提升远程教育实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