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党员教育
  5. 远教动态
  6. 详情

乌什县:“五大体系”助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0-11-26
来源:乌什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乌什县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实践,构建“十五个子系”助力“五大体系”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生根、提质增效。

整合“三大资源”,夯实保障基础。整合智力资源“抓部署”。借力自治区党委、地委组织部门驻乌什优势,定期邀请驻村第一书记为党员教育工作把脉问诊,研究对策,确保各项工作高起点谋划。整合人力资源“建队伍”。整合内招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访惠聚”驻村干部等力量,选配260余名站点“AB”岗操作员,确保队伍力量充足。整合财力资源“强保障”。坚持将资金向基层一线倾斜,整合财政资金、驻村工作队经费、县委留存党费等财力投入一线,确保基层站点正常运行。

建好“三大平台”,提升服务质量。建好基础平台“聚民气”。把站点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先后建成终端站点、“党员教育+”示范点144个,全方位满足党员干部群众实际需求。建好信息平台“扶民智”。实施平台“改造提质工程”,打造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基础、综治视联网和互联网“四网合一”服务平台,实现党员教育服务网络化。建好致富平台“帮民困”。依托村集体门面房,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网上代购物品、预订机票、火车票、充值话费、出售特色农产品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平台服务功能。

构建“三大体系”,促进学用实效。领导干部“带学”。聘请县、乡领导、援疆人才兼任村级党校教师,常态开展政策理论、村民自治等知识学习,党员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专家教师“讲学”。定期邀请农业、医疗、教育等领域专业骨干,就实用技术、医疗卫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进行授课,确保了党员干部群众“坐得住、学得会、用得上”。乡土能人“助学”。组织乡土能人、致富能手“现身说法”,积极向党员干部群众传授致富技能和科学种养殖技术,为农民发展产业“支招”,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健全“三项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健全培训机制“提素质”。建立《基层站点操作员培训(轮训)制度》,采取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适时开展集中培训和分批轮训、“技能大赛”,形成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健全督导机制“压责任”。坚持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每月对设备完好情况、站点管理情况等进行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全程督办抓整改,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健全考核机制“促实效”。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重点内容,实行月排名、季总结、年考核,奖优罚劣,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

疏通“三大渠道”,狠抓资源译制。疏通对上渠道“强功底”。加大资金投入,先后更新摄影、摄像设备2批,借助上级技术人员到乌什拍摄时机,县技术骨干全程跟拍学习,制定制片骨干赴地区跟班学习计划,不断提升了技术骨干业务水平。疏通对下渠道“挖典型”。注重挖掘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等一线典型事迹人物,拍摄制作《托乎提·肉孜的肉孜节》在昆仑网展播,微视频《祖国不会忘记》被学习强国采用。疏通对外渠道“拓眼界”。坚持自主创作、联合创作、市场化运作三种模式相结合,邀请行业公司拍摄制作的《改革先锋库尔班》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科技片《黑木耳栽培技术》成为基层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乌什县:“五大体系”助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