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学校
  6. 详情

高校党建 | 完善党建体制机制 优化高校发展生态

日期:2020-09-09
来源:城市先锋行
【字体:

近年来,新疆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把体制机制建设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核心,健全加强相关制度规范和运行机制,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引领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一系列新突破,为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

新疆大学党委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建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制定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从严治党“七个一”工作机制等30多项制度和工作方案;系统梳理学校各项制度,修订大学章程、问责办法、人才培养方案等各项制度规范,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全过程。

学校党委建立健全党对重要工作的领导机制,聚焦安全稳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等重要工作,整合成立党委组织(人事)部、党委维稳办、党委网信办、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并出台一系列管理制度、工作方案,完善长效化工作机制,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真正把党管干部人才、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安全稳定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及各类重大问题由党委集体研究决策,严格执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实施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实施意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主题教育,加强党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显著增强,办学治校水平显著提升,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学校党委完善巡察督查机制,在新疆高校率先开展校内巡察工作,聚焦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识形态责任制、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严格的“政治体检”,2017年以来完成4轮、17个二级单位的巡察,有效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成立大学党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重点工作推进和重要决策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健全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为加强基层党建,近年来,新疆大学党委健全组织体系,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通过师生结合、专业整合的方式,在系所、实验室、教研团队、班级、学生会、社团组织、学生社区中增设143个党支部、533个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有形有效全覆盖。

同时,学校党委强化学院党委班子核心作用,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全面完成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换届;选拔一批政治意识强的学科带头人充实到学院党委,推进学院党政班子交叉任职,落实“一岗双责”,完善述、考、评、督、奖工作机制。如今,学校94%的学院书记、院长由学科带头人担任,学院党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学校党委强化党支部思想教育和政治把关作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明确由党支部把好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审查“第一关”,为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党员发展,2016年以来师生党员人数年均增长率为25%,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实现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作用、党的工作、党的活动、党的优势、党的力量壮大“七个全覆盖”。

学校党委完善党员干部培训锻炼体系,发挥对口支援高校优势,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每年为学校举办处级干部、思政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专题培训;成立林基路干部学院,发挥学校各类培训平台和师资优势,做好新提任干部培训、业务知识培训等常规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每年选派300余名干部参与自治区“访惠聚”、深度扶贫、南疆支教、内派等实践锻炼。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学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6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行列,7个基层党组织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党员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自治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10余项。

完善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机制

新疆大学党委系统谋划推进、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政治建设的文件精神,印发深化政治生态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完善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师生政治学习制度。

学校党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制定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责任清单,开展“作风建设年”和“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作风不实”专项整治和“学转促”活动,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完善学校内部体制机制,制定并组织实施《新疆大学内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推进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及后勤管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运行。

学校党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和政治学习制度,坚持师生每周不少于半天的政治学习,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完善监督体系,积极推进高校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工作,调整充实新疆大学机关纪委职能和力量,在设立党委的23个学院成立纪律检查委员会,配齐配强纪委书记、基层党支部纪委委员,构建形成三级监督网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教学科研一线全覆盖。

学校党委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针对“三股势力”“双泛思想”的渗透破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建立大学党委、学院党委和系所党支部三级责任体系,完善制度机制、严格各类阵地管理,加强意识形态理论平台建设,深化作风和师德师风治理,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各级干部和教师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做朋友)活动,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师生“大谈心”等活动,加强与学生面对面、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干部教师全覆盖、学生班级全覆盖、学生全覆盖,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理念落到实处。

建立党建与业务工作

深度融合机制

新疆大学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促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同向同行、相互促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

学校党委建立“双带头人”选拔培养机制,69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建立20个“双带头人”示范工作室,发挥“双带头人”政治建设与业务发展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双促进、双提高。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好政治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增强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促进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实现“四个显著提升”:立德树人能力显著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相关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学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从2016年的200余项增长到2020年的800余项,学生毕业率、考研率、就业率稳步提升,毕业生在疆就业比例达78%,其中内地生源毕业生在疆就业比例达到70%以上;学科专业实力显著提升,新增6个一级博士授权学科(总数达14个),新增7个硕士一级授权学科(总数达34个),化学、工程学、材料学等3个学科先后进入ESI全球前1%,获批1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和12个自治区重点专业,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师队伍水平显著提升,引进“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从2016年的30%提高至目前的42%,124人入选省部级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大幅增加,科研经费年均增长率达20%,并获批省部级科研平台10个,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3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91项,获批科技部创新团队1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获批首批全国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高校党建 | 完善党建体制机制 优化高校发展生态-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