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地区:聚焦用工需求 提升技能培训实效

日期:2021-08-26
来源:塔城地委组织部
【字体:

今年以来,塔城地区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劳动者培训需求,聚焦企业缺工情况,科学开设培训课程,搭建岗位用工平台,提升技能培训效果。目前已培训35243人次,开展考试考核合格人员证书发放16780人,助力劳动者通过培训实现上岗就业。

摸清培训需求。年初,由村、镇干部逐级逐户摸底,分类统计劳动力培训需求,人社部门根据各乡镇上报的培训需求建立全地区就业培训需求台账,全面掌握有培训需求意愿的劳动者实际情况。围绕塔城地区特色产业和企业用工需求,与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开设实用技术培训班。为让培训者“少跑腿”,组织培训机构到乡镇、村组零距离服务,送训上门,组织有培训意愿的城乡劳动力19938人参加培训,确保培训到“家”。

掌握缺工动态。组织人社惠企政策宣讲队,赴企业宣讲政策,掌握企业缺工实际情况,听取企业需求。同时,建立人社部门、工业园区企业、乡镇村组就业干部工作联系群,对全地区企业急需招聘的劳动力工种、人数及时收集、统计、分析,为科学设置培训科目提供参考,结合实际,以便民利民为目标,加强培训场地整合利用,整合培训场地588个。

搭建用工平台。为确保培训后都可实现就业,每期培训班结束时均邀请用人单位参加培训学员结业典礼,现场与培训学员签订就业意向书,实现培训结业即上岗就业目标。截止目前,各类企业吸收培训人员就业5297人。

塔城地区:聚焦用工需求 提升技能培训实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