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党建联合体”激发机关“小微”支部新活力

日期:2023-06-01
来源:福海组工微讯
【字体:

上党课、志愿服务、文明劝导……连日来,福海县直机关“小微”支部相继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为推进“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建设,有效破解部分机关党员人数少、活动难开展、活动场地小的“小微”支部党建“灯下黑”问题,福海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以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为理念,推行“党建联合体”模式,有效激活“小微”支部组织生活内生动力。

组织联建把“小微”支部“聚起来”。为破解机关“小微”党支部党员少、活动形式单一、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建立机关“党建联合体”模式,在保持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的基础上,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思路,按照“职能相近,办公地点相邻、资源优势相融”原则,整合党员少于10人的县直机关党组织,建立“党建联合体”,以“党建联合体”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有效促进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实效化,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推行‘党建联合体’的初心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希望通过组建机关‘党建联合体’,形成抱团作战、齐头并进的格局,实现资源联享、理论联学、活动联办、队伍联建、工作联促、示范联创。”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李坤华表示。

活动联办让“小微”支部“动起来”。为进一步丰富党内生活,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按照“党建联合体”支部书记联席会议统筹、联合支部具体负责、党员积极参与的方式,充分利用各单位活动场所、专业技能等有利资源,每月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开展12次党建活动。依托“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共同学习、专题讨论、观看电教片、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组织引导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多方位参与志愿服务,切实促进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共同打造健康向上、和谐活跃的工作氛围。

制度联抓使“小微”支部“活起来”。为规范“党建联合体”运行机制,联建成员支部“轮流排班”主持联建活动,由轮值支部结合职能工作、部门特色策划,确定当月集中活动的主题、内容和方式,主动征求其他支部意见建议,形成共识后牵头抓好组织实施,成员支部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线下开展活动的同时,通过线上建立联建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联建动态、学习资料等内容,实时征求每名党员的意见建议,实现信息共享、人才共用。

下一步,福海县将在“机关支部+N”联建活动模式的基础上,将“党建联合体”触角向企业支部延伸,拓展“机关支部+企业支部”党建联建新模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轮值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有效破解机关党建活动单一化、形式化的问题。

福海县:“党建联合体”激发机关“小微”支部新活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