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党建引领激活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日期:2024-03-01
来源: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坚持党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将党的建设与小个专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抓实组织建设、责任落实、统筹服务三个方面工作,实现小个专非公领域围绕党建促发展、抓发展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抓实组织建设,在落实三个覆盖上出实效。深入走访经营主体,调查摸排辖区小个专非公党建1300余次,覆盖企业2670户,根据党员分布散的特点,以基层市场监管所为依托组建9个党建指导站,选派政治素质好、党建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指导体系全覆盖。指导小个专党员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开展,促进小个专健康发展,实现党的工作覆盖有效。

抓实责任落实,在健全工作机制上求突破。灵活组建小个专党组织,对于党员人数较多的小微企业单独成立党支部,对于确实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指导挂靠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或依托行业建立党组织。探索推行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的党建工作模式,针对小个专党组织党员特点,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将党的活动阵地拓展至网络,增强党建工作灵活性、有效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集聚区和各类专业市场为重点,鼓励小个专党员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自身岗位特点,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摆放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亮牌经营,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实统筹服务,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创亮点。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在维护市场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职能作用,落实经营主体帮扶措施,收集企业困难诉求,建立帮扶台账,解决企业困难诉求。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评比活动,与永祥街党工委、华凌市场行业党委一体推进党员经营户挂牌活动,评选挂牌共产党员示范店”26家,引导党员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评选优秀党员经营户,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党建引领激活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