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福海县:“壮苗”计划培养村级后备力量

日期:2021-04-14
来源:福海县委组织部
【字体:

福海县实施“壮苗”计划,从村级后备力量的选拔、教育、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村级后备力量选拔培养使用链,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队伍基础。

分类选拔培养。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的形式,按照每村4—6名的标准,从村民小组长、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拔出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热心村级事务的村级后备力量321名,进一步壮大村级后备力量队伍。以村为单位,分类建立“一人一档”,记录后备力量个人信息、思想状态、爱好特长、创业实绩等6类24项内容,组织专人定期更新完善,实行动态管理。综合后备力量岗位经历和发展方向,按照“近、中、远”逐人制定培养计划,由村党组织定期研究,做到因人施策。

提升能力素质。加大后备力量培训力度。整合教育教学资源,邀请党校教师、老党员、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组成师资团队,设置党务知识、村务管理、乡村振兴、政策法规等9方面63门课程,分批分期对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训;加强帮带指导,由乡镇包村领导、村党组织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成员等与村级后备力量建立“一对一”帮带关系,在工作中教方法、理思路、解难题。突出实践锻炼,组织后备力量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参与群众工作、环境卫生整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等,切实提高了村级后备力量综合素质。

加强管理使用。强化激励保障,对21名表现突出的村级后备力量优先推荐参加公务员、事业编工作人员招考,优先补贴学费参加学历教育。通过自主申请、政府搭桥、专业评估的方式,支持22名有创业意愿的村级后备力量创办合作社、发展电商等,助推乡村振兴。由乡镇党委牵头,会同组织、人社等部门组成评估小组,根据后备力量政治素质、培训成绩、实践表现、群众反响等方面,逐人分析村干部岗位匹配度,择优推荐17名村级后备力量按程序进村“两委”班子。

福海县:“壮苗”计划培养村级后备力量-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