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霍城县: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 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

日期:2023-06-13
来源:霍城县委组织部
【字体:

今年以来,霍城县坚持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村级战斗堡垒、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村干部选优、提能、提质、暖心关键环节,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队伍。

筑堡垒,拓宽“选人路径”。针对部分村班子软弱涣散且本村党员队伍中无适合人选的问题,从县直部门、乡镇机关中选派31名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帮助村党组织建班子、带队伍、谋发展。按照政治思想好、有专业技能、致富能力强的标准,采取“个人自荐+村民推荐”的方式,优选40名本土致富带头人进入村干部队伍,并作为村“两委”正职后备人选储备。注重“源头蓄水”,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系,建立80余人的“返乡大学生人才库”,综合年龄、知识结构等情况,将12名学历较高、热心农村事业、愿意建设家乡的返乡大学生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

强内功,推动“培训走实”。针对村干部本领恐慌、经验不足等问题,充分考虑村干部需要,按照“管用、有效”的原则,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5类主题,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建立师资库,采取从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中指定、先进模范中邀请、部门单位中推荐等方式,精选21名优秀授课人员充实培训师资队伍。分期举办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通过“课堂理论学+外出观摩学+跨村挂职锻炼”等方式,提升了200名基层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实行考试、考评、考核综合验收办法,结合干部日常表现及跨村挂职锻炼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学习成果差、群众评议差的进行补训,推动培训走深走实。

出实策,助力“管理升级”。在逢进必审的基础上,由组织部门与乡镇党委每半年对村干部政治素质、实绩能力等全覆盖联审,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清除出队伍。分类健全村干部档案,县委组织部建立村“两委”正职档案,同步电子档案信息台账;乡镇党委建立“一人一册”村干部档案,为村干部考核评优、教育管理提供客观依据。围绕规范职责任务、日常管理、考核激励三项内容,细化制定5类36项村干部履职清单,实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建纽带,促进“关爱走心”。成立基层减负调研组,围绕层层报表、精文减会、综合保障等三个方面进行调研,对超出村(社区)职责范围的45个事项进行清理,让村干部轻装上阵。以“政治过硬、本领强、品格好”为标准,通过动员部署、逐级推选、征求意见、严格考察等程序,积极推选“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8名,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强化村干部待遇保障,将村干部平均报酬提升至4800元,为314名村干部缴纳“五险”,足额保障机关下派村党支部书记补助,落实健康体检、医疗保险、节日慰问等配套措施,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

霍城县: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 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