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昌吉市:严管与厚爱并重 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管理

日期:2020-11-06
来源:昌吉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昌吉市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农村党员管理,使无职党员有岗位、流动党员有责任、困难党员有信心、落后党员有压力,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热情。

选议定评,无职党员有岗位。各基层党委采取“个人选岗、党员议岗、支部定岗、群众评岗”的方式,各村建立政策宣传、矛盾调处、村务监督、卫生整治、治安巡逻等岗位,使农村党员由过去“无岗无责,无位无为”变为“有职有责,有位有为”。

强化管理,流动党员有责任。充分利用春节、中秋节、古尔邦节等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村党组织积极开展“离家不离党组织”等活动,使流动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发动他们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收集招商信息和致富信息,带动农村富裕劳动力多渠道增收致富,使流动党员时刻牢记责任和义务。

关心关爱,困难党员有信心。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要求,严格落实困难党员信息采集台账、困难党员帮扶台账、困难党员走访台账。健全党内关怀体制,通过“财政资金支持一点、党费划拨一点、党员自愿捐一点、社会赞助一点”的方法筹集和补充资金,在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对老弱病残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从严治党,落后党员有压力。制定《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实行“百分党员”考核,从基层组织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涵盖纪律、学习、考勤管理、社会事务等细节,根据各项活动开展频次、难易程度等赋予一定分值,每年根据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评分。年终根据每位党员的积分多少进行考核,为党员评议、党员评优表彰及后备干部选拔工作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对不满60分的党员,进行约谈,促其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积极履行党员义务。

昌吉市:严管与厚爱并重 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管理-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