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托克逊县:选派“青年专干”建强村级“生力军”

日期:2020-11-09
来源:托克逊县委组织部
【字体:

针对村级干部结构不合理情况,托克逊县大力实施“青年专干”培养计划,积极选派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综合能力较强、扎根基层意愿强烈的有志青年充实到村级后备力量库,协助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村级各项事务,重点抓好青年群体的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有的放矢精准选育。立足基层实际需求,打破地域、职业、身份、年龄等限制,将政治坚定、素质过硬、扎根基层意愿强烈作为首要条件,采取乡镇就地推荐、外出引进、公开招聘、搭建实习平台等方式,重点从本地优质青年、应届大学毕业生、返乡大学生及企业单位中选配“青年专干”,实现“1村1名大学生”全覆盖,第一时间将其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库。探索建立“一培二帮三提升”联动机制,邀请市领导授课、“点题”讲座、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培训,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有效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县委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定期召开座谈交流会,全面了解思想工作状况,听取各自心声及困难诉求,现场疏导思想“疙瘩”,解决困难诉求。通过“1+X”帮带培养、列席会议、建立个性化档案机制,传授工作经验,熟悉村级事务,科学设置培养方向,提升落实基层工作本领。

定岗定责严管重用。制定《托克逊县青年专干工作职责》,明确青年专干负责共青团的工作,抓好青年群体矛盾调处、思想疏导、帮扶就业等工作,真正成为基层青年工作的践行者、落实者。常态化进行入户走访、见面交流,摸清辖区青年群体基本情况,建立动态管理台账,适时开展思想交心,加强思想疏导,帮助缓解矛盾纠纷。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网络载体,协助村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惠民政策解读、农产品平台销售、就业创业指导等,激励青年群体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发动青年群体参加周一升国旗、“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趣味文体活动,加强交流交往,鼓励青年群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关心关爱成长成才。将青年专干纳入村干部同等管理考核,建立青年专干日常调研、定期研判、专项考核和动态淘汰“四位一体”考核管理机制,动态掌握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对表现优秀的青年专干,及时吸纳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对实绩不突出、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取消其青年专干资格,动态管理。截止目前,已有3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9人进村“两委”。强化政治保障,对连续在村任职三年以上、综合表现优秀、群众满意度高、符合其他条件的青年专干优先推荐考录乡镇公务员或招聘乡镇事业编制,激励青年专干扎根基层。坚持将青年专干工资待遇、绩效奖励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参照全额事业编制人员标准统一发放,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托克逊县:选派“青年专干”建强村级“生力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