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阿克苏市:“三注重”打造高素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日期:2020-11-10
来源:阿克苏市委组织部
【字体:

今年以来,阿克苏市紧紧围绕农村实用人才选拔、培养、使用三大关键环节,在“实”字上下功夫,着力打造高素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源头选拔注重“实在”。及时梳理摸排全市农村实用人才,详细记录其专业技能、年龄、性别、学历等基础信息,掌握农村实用人才基本情况,合理开展农村实用人才选拔,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的方式,重点围绕种养殖大户、产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生产经营一线的贫困党员及退伍军人等人员群体,选取一批有一定的专业技能、能有效发挥作用、热爱“三农”的乡土人才列入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从源头上提高实用人才队伍素质。截至目前,已选拔农村实用人才582名。

教育培训注重“实用”。依托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点,分阶段分层次安排31名专家学者下沉一线,采取专家学者与“土专家”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课堂培训与实地培训相结合、培训内容与实际需求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固定培训场数、固定培训科目、固定培训时间等措施,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种植业、林果业等知识技能培训85期,增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的吸引力与有效性。

安排使用注重“实际”。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致富“领头雁”作用,组织农村实用人才进行科技推广,通过“田间课堂”“指尖课堂”等丰富多样的培训方式,向群众传授知识、技术、经验等,开辟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拓宽农村实用人才使用路径,推荐124名政治表现良好、思想觉悟较高、懂经营善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担任村科技副主任,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整体战斗力。

阿克苏市:“三注重”打造高素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