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托克逊县:多种模式推进村级事务公开

日期:2020-11-17
来源:托克逊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托克逊县依照有关法律和条例,进一步明确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的工作职责,以村级事务公开为抓手,规范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和管理程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体系“老模式”。依托县、乡、村三级包联责任制,压实“三务”公开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覆盖到村组、具体到人的“零缝隙”责任体系。建立由组织、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居监督委员会共同构建的监督责任体系,分别承担三务公开的重点监督、日常监督、指导监督、直接监督,做到四级监督,确保村务监督的各项工作在村党组织领导下进行。

公开方式“新模式”。推行“零距离”的公开方式,组织常态化下沉干部走访入户宣传各项惠民政策,让群众足不出户知村务。制成“监督举报联系卡”及惠民政策明白卡“两卡”,公示乡镇包村科级领导、第一书记的联系方式、岗位职责,印发给群众,凡对村务公开内容有异议的可直接反映。县委组织部对村(社区)“三务”公开栏进行规范,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公示,建立“三务”公开台账,实现群众“零距离”监督村务公开。

公开内容“快模式”。广泛开展调研走访活动,结合农村工作实际,明确财务管理、土地承包、村级换届、治安管理、调解纠纷等10多项内容公开。对涉及临时救助、人居环境、土地整治等12类资金使用情况,涉及民生资金、民生项目、民生政策等29类必须公开项目名称、使用计划、政策依据,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

托克逊县:多种模式推进村级事务公开-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