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巴里坤县: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日期:2020-12-16
来源:巴里坤县委组织部
【字体:

巴里坤县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通过基层组织、基础保障、产业振兴,力促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抓基层组织建设力促乡村振兴。坚持“一强双带四发挥”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党性提升”“先锋引领”“固本培元”“凝心聚力”“四大工程”,持续推进“基层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不断提升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围绕“组织设置、班子配备、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运行、阵地作用发挥、工作基础保障”七项内容,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以“星级化”创建统领村级各项事务,持续规范村级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和“四议两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务联席会等民主管理制度运行。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每年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整顿对象,强化“四个一包”整顿责任,累计推动9个脱贫攻坚重点村整顿转化、晋位升级。

抓基层基础保障促乡村振兴。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利契机,持续推进村级阵地建设,累计建成村级办公阵地59个、乡镇文化站13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9个、农家书屋49个、村警务室、村卫生室40个,阵地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累计建成干部周转房42个1322套、村级食堂55个,有效改善了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全面落实基层经费保障和村干部报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将基层各项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全力保障乡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级运转经费和村干部薪酬待遇,有效保障了基层组织正常运转,提升了村干部岗位吸引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后落实各级扶持资金3380万元,实施尖山子村民族刺绣项目、海子沿村特色养殖项目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35个,有效覆盖32个行政村,以村级清产核资为契机,整合村集体资源、资产,激发村级集体经济造血活力,各村通过出租、承包集体耕地、土地和项目资金托管等办法,多渠道增加收入,2019年全县4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近600万元。

抓就业创业增收促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就业扶贫巩固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全方位提供就业创业援助和服务工作,扶持脱贫农牧民从事家政服务、旅游服务、农村社会服务、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等现代服务业和开办小商店、小饭店、小作坊、小摊点等微利项目,有效带动脱贫群众实现增收。同时,通过落实富余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奖励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加强就业宣传引导和高质量就业培训工作,搭建劳务经济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实施成建制的劳务输出、积极对接落实就业岗位、鼓励县域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吸纳就业、开发扶贫就业岗位、创办不同类型的扶贫就业创业市场等措施,累计推动3654人就业、自主创业,实现了符合转移就业条件的脱贫家庭劳动力全部就业,切实推进群众增收。

巴里坤县: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