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阿瓦提县: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日期:2021-01-18
来源: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字体:

阿瓦提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网格化管理新机制,推动社区治理提档升级。

抓党建,实现区域共建一盘棋。按照“一月一联”、每月一主题,每月组织12名县领导和96个共驻共建单位主要领导赴社区召开社区大党委会议,统筹推进辖区稳定联控、党建联抓、设施联建、活动联办、平安联创等工作。健全城关镇党委统一领导,社区党组织、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融合推进的工作机制,集聚区域内各方资源力量,开展“党群心连心”“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45次。落实社区办公、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提高社区工作者补贴,推动力量下沉,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抓治理,实现社区共治一张网。以小区、楼栋为单元,设置58个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选优配强网格党组织负责人,把离退休、退役军人等各类党员“网”进党组织管理,搭建“社区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网格治理格局。采取党组织主导、社区居民自治、物业公司参与的方式,组建志愿者服务队12支,牵头成立业主委员会42个,开展环境卫生、领办代办、扶贫帮困等活动1132次,逐步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抓服务,实现服务共享一条心。建立3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备、集约高效的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居民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平均每天接待120人次,一次性办结率达99%。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阵地,采取线上提交+双线办理+线上回复的方式,推送各类惠民利民信息3500多条(次),解决问题近1200个。通过党员认领、组织分配等形式,为每一个网格配齐党建指导员、流程管理员、事务处置员、物业协管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疫情期间,500余名党员干部活跃在防控一线,组建35支党员突击队,为民办实事好事1万余件。

阿瓦提县: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