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柯坪县:“三步走”着力建强基层干部队伍

日期:2021-01-20
来源:柯坪县委组织部
【字体:

今年来,柯坪县着力加强乡(镇)、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干部人才保障。

充实力量固根本。聚焦基层所需,选派32名政治信念坚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熟悉“三农”工作的国家公职人员到村任村党支部书记,选派12名政策理论水平高、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的国家公职人员到村任党建专职指导员或扶贫专干。扎实推进村级后备干部“三大工程”,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实名制选拔培养机制,从农牧民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退(转)伍军人和返乡大学生中,选拔培养74名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同时,聚焦乡村振兴急需的乡村规划、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环境保护等人才,参照一村一名科技副职的模式,按照每村3-5名的规模,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拟将今年新招录的72名干部全部充实到43个村(社区),放到乡村一线岗位经受摔打锤炼。

完善管理促规范。健全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组织部门备案制度,对6名组织新选派拟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国家公职人员、5名拟提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和10名拟提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村干部进行严格政治审查,切实把住入口关。制定《柯坪县村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按照一人一档、专人专档、档随人走的原则,逐村摸排村干部数量,将村民小组长、村小队长等一体纳入管理范畴,动态优化村干部队伍。

培训学习提能力。按照应训尽训、尽早覆盖、早见成效的原则,每2个月组织乡(镇)党委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轮训班,重点围绕国语听说读写能力、农村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脱贫攻坚业务知识等六项专题内容开展系统培训。目前,已累计开展培训3批次,培训乡(镇)、村(社区)干部1260余人次,有效提升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能力。借助地区交流研讨、选派人员到对口援疆城市、北疆友好关联县(市)挂职锻炼等契机,每半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村第一书记、扶贫专干外出考察学习,拓宽基层干部视野、借鉴先进典型经验,切实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柯坪县:“三步走”着力建强基层干部队伍-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