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聚合力

日期:2021-05-10
来源:博州党委组织部
【字体:

博州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为主线,强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议事功能、服务功能、聚合功能,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

强化议事功能。坚持把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融入社区治理各方面,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协商、居民自治机制,发挥业委会、楼栋长、网格长、党员、居民代表等社区力量作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社区居民说事室,组建民情恳谈会、楼栋自管会、社区红色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定期召开例会,听取意见建议,引导居民自己“开处方、解难题、当管家”,解决群众诉求1.5万余件。

强化服务功能。紧贴居民实际需求,设立法律咨询室、群团之家、六点半课堂、创业基地等便民服务场所,创建“党员e家”等社区服务品牌,组建志愿队伍620余支2.4万余人,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围绕居民生产生活需求,开展家政、缝纫、厨师、汽修等职业技能培训,带动居民就近创业就业1200余人次。

强化聚合功能。坚持以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为抓手,全面推行“三张清单”制度,将全州县直部门单位全部纳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建立资源清单800余张、收集需求清单600余张、双向对接解决群众困难500余项,有力凝聚区域化党建工作合力。完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引导党员亮身份、承诺亮内容、服务亮标准,在服务群众中在前、作表率、树形象

博州: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聚合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