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日期:2021-05-18
来源:阿勒泰地委组织部
【字体:

阿勒泰地区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红色物业”示范项目,有效推动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组织引领。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实施办法》,作为城市基层党建“1+7”文件制度体系重要一环,以打造“红色物业”示范项目为主线,突出社区党组织在物业服务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物业党建联建,指导2家有3名以上党员的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对不符合组建条件的物业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16名,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明确职责分工。由县市党委组织部负责强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民政部门围绕自身职能,推动居民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深化居民自治;住建、市监部门负责做好对物业服务企业指导和监督,推动形成物业管理合力。多方整合资源。联合住建部门指导物业服务企业通过购买、置换等方式,在小区设立物业服务站(点)54个,实现有办公场所议事。引导在职党员、小区志愿者与物业服务企业联合组建物业服务队38个,进一步壮大社区服务力量。

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建立健全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推荐9名有影响力的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担任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选派10余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的党员到物业服务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做好党建工作。建立“多方联动、协商议事”制度。指导各社区党组织以党建联席会为契机,组织共建单位主要领导、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业主委员会代表召开物业协商会议42场次,商议解决卫生清理、房屋漏水等物业热点难点问题69个。建立“快速响应、多方联办”制度。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单位接单、党员领单”的“一线四单”工作法,引导300余名在职党员认领物业服务事项,建立项目清单、明确办结时限,高效解决居民群众物业服务诉求。

优化服务质量。聚焦联动抓规范。与住建局、政法委、民政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针对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混乱等问题,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属地与行业主管单位双重管理机制,协助抓好物业服区企业指导、监督,解决物业服务不规范的问题。搭建平台强服务。依托网格党群服务站设立物业“说事点”“调解室”18个,引导20余名居民党员担任调解员,连起融洽物业、业主关系的“桥梁纽带”,化解物业矛盾纠纷26件,解决小区物业服务缺位的问题。示范引领提水平。按照“边试点、边推广、边提升”的思路,指导县(市)围绕精品服务创建物业品牌,打造阿勒泰市解放路街道“三联三共”治理模式、布尔津县红色物业“经理信箱”、哈巴河县“三单制”服务模式、富蕴县“互联网+金牌管家”等“红色物业”示范点15个,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阿勒泰地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