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党建引领社区“四化”建设下好精准棋 服务零距离

日期:2021-07-05
来源:库车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库车市按照“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推行社区四化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庭院化管理,筑牢群防群治防线。建立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在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中建立党组织,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形成社区治理合力。分类定级“有物业管理的封闭式小区、半封闭小区、无物业的单位职工小区、居民聚集平房区、城乡壁垒分散区”等五类情况,规范运行流动人口“369”限时工作法和“金钥匙·平安锁”工作机制,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网格化覆盖,构建精细治理体系。推动基层管理资源和工作力量向网格下沉,建立以网格为主体、以楼栋(巷道)为基本单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网格体系,确保管理区间、管理对象、管理时限和管理环节全覆盖。按照行业相近、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根据地域、居民、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等情况,调整优化网格设置,实现有效联管。建立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会化服务,拓宽多元供给渠道。推进街道社区党建、机关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推动企事业单位和驻库垂管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类资源,设立幼儿活动室、六点半课堂等场所,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采取向社会组织、市场主体、民办社工机构购买服务、设置志愿者公益性岗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认领“微心愿”等方式,鼓励社区参与公共有偿服务机构组织,监督服务质量,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信息化支撑,畅通动态管控网络。整合各级党建信息平台与政务信息平台、城市管理服务平台等,实现多网合一、互联互通,促进社区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干部前台走访入户录入、后台数据信息更新的方式,发挥大数据平台的风险预警防控作用,不断强化城市社区基层组织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

库车市:党建引领社区“四化”建设下好精准棋 服务零距离-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