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打造党建共建联建工程 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日期:2021-08-03
来源:沙雅县委组织部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合力,沙雅县抓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党建联建工作,着力构建党建多层次互联共建新格局。

结对共建享资源。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村(社区)双向“联系、服务、认领”机制,由组织部门牵头,组织全县11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164个村(社区)党组织以优势互补原则,确定结对关系。有效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才、技术、资金优势与村(社区)党组织在推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优势,相互共享在党建、农业、经济、民政等领域的成功经验和基础业务数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活动共办提能力。发挥结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职能优势,邀请班子成员轮流赴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采取专题授课讲党史、座谈交流谈党建、现场指导解难题等方式,帮带结对村(社区)党员、干部提升党史认识,提高党建工作业务能力。搭建结对支部双向联系平台,组织驻村干部、支部双方党员,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建工作推进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共同分析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共享经验成果,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服务共帮解难题。采取设置调研课题、安排帮扶任务的方式,定期赴结对村(社区)开展专题调研、现场办公,与村级党组织共同研究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帮助村(社区)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困难群众帮扶方案,建立困难诉求台账,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混合编组、科学分工、定岗定责,组建164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0场次,解决困难599件。

沙雅县:打造党建共建联建工程 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