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红色引擎”助力城市基层党建提速升级

日期:2021-09-28
来源:新源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新源县构建“新兴组织+城市党建”大格局,实现了组织联建、资源共享、功能优化的深度融合,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党建联盟筑强“红色堡垒”。将组织覆盖和影响提升作为新兴组织党建工作重点,采取拆分合并、异地联合、行业联盟等方式让新兴组织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由县域5大中心社区牵头,联合工业园区企业、晶科能源、福润德、吉瑞烽热力、三大商圈等41家新兴组织,搭建起公私联动、社企联合的城市“党建联盟”。社区党组织与新兴组织党组织轮流担任轮值议事单位,根据难题协调共商机制,召开“党建联盟”议事会议5次,解决联盟单位生产经营、日常管理中遇到的突出难点问题23件,实现新兴党组织从孤军奋战向相融共生转变。

示范引领培育“红色基因”。突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新兴组织党组织引领新兴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倡导诚信经营,在餐饮、服装、鞋帽、家居等领域评选15家共产党员示范店,以店带店实施“党员+商户”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志愿服务与新兴组织领域的无缝对接。三大商圈党支部在新兴组织党组织中率先推广应用“智慧党建”新源先锋小程序,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开展与社区党组织联谊共建活动契机,组织党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着力培育红色基因,激发新兴组织党员主动参与城市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的热情。

资源共享释放“红色能量”。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民办教育类联合党支部、心理咨询协会党支部、工业园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等6家新兴组织将党员活动场所向周边群众开放,供群众免费使用。文化路商圈党支部定期组织商户群众开展消防演练、知识讲座,协助市场规范管理;紫金商圈党支部利用配送的远程教育设备,邀请商户群众观看红色电影,传递正能量;美居建材商圈党支部将党员活动室打造成商户矛盾纠纷调处室、商业合作交流室,让更多群众享受“党建红利”。通过资源共享,新兴组织党员活动室已逐步成为党员群众学习交流的家园、为民办事解忧的平台、展示新兴组织形象的舞台。

新源县:红色引擎”助力城市基层党建提速升级 -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