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市:“五事工作法”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日期:2022-04-29
来源:阿图什市委组织部
【字体:

阿图什市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力量,探索实施“五事工作法”,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拓宽渠道,听群众“说事”。按照“社工委+网格+楼院长”的模式,将全市400多名“社工委”委员全部下沉到120多个网格中,配备工作手册,协同200多名楼栋长,围绕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区域治理事项,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设立群众“心愿墙”、征集群众“微心愿”,共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300余件。

畅通机制,帮群众“理事”。定期召开“社工委”工作会议,将收集的问题清单进行分类、梳理、汇总,由“社工委”委员根据自身优势主动认领办理。对于超出社区职能范围的诉求,通过街道及时联系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确保最短时限内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共收集梳理各类诉求249件,已办结244件。

搭建平台,让群众“议事”。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社区不定期组织“社工委”委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及相关利益主体召开议事会议,广泛听取意见并积极讨论研究对策。各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122次,协商议定重点事项37项,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由“社区独奏”向“社会合唱”转变。

凝聚合力,为群众“办事”。充分挖掘整合辖区单位、行业领域、团队组织等多元主体的优势资源,按照“社工委”调度派单的形式,多方联合、上下协同,将各类要素资源进行链接,共协调解决“晨练爱心座椅”安装、“夕阳爱心餐厅”供应、老旧楼院天然气改装等热点问题83件,做到区域共建、资源共享、难事共办。

落实监督,邀群众“评事”。采取电话回访、实地验收、满意度测评等方式,不定期对“社工委”服务质效进行全程监督。对于涉及群体性利益的事项,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及涉事利益方进行评议,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244项已办理解决的事项群众民主评议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

阿图什市:“五事工作法”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