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让党员 “流动不流失”

日期:2020-11-12
来源:昌吉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题,昌吉市抓牢顶层设计,制定“三管联动”措施,探索出“活动在支部、教育全时段、奉献为两地”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子,让党员“流动不流失”。

基层党委集中管。定期调查摸底。各党(工)委依托昌吉州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智能管理系统,开展流动党员基本信息采集,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建立流动党员电子信息档案库,及时掌握流动党员流出(流入)时间、流出(流入)地点、工作岗位、联系方式等信息,确保对全市流动党员数量、结构、分布情况和思想状况“四清楚”。截至目前,昌吉市摸排出流动党员400名,精准掌握了流出和流入动向。

两地联动双向管。制定《昌吉州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流出地党组织牵头抓总、流入地党组织密切配合的工作制度,明确流出地党组织、流入地党组织和流动党员三方责任。要求各党(工)委要积极宣传教育外出时间在半年以内的党员,持《流动党员活动证》和《流动党员介绍函》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由流出地党组织与流入地党组织双向管理。完善党员外出流动报告、专人联系、定期教育培训等制度,通过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在流入地发挥先锋引领作用,让流动党员从“单纯流入”到“全面融入”。

线上线下两手管。灵活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对分布比较零散,不便集中参加组织活动的流动党员,实行“网络教育”,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兴媒体,定期将党的政策、创业指南、就业信息、家乡动态等内容“送学上门”,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参与学习。线下实施“补课教育”,利用流动党员春节、“十一”黄金周等节假日集中返乡时机,采取组织流动党员集中上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座谈会等方式,增进党员与党组织的感情联络,真正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高飞不断线”。

昌吉市: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让党员 “流动不流失”-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