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三个聚焦”建强社区干部队伍

日期:2020-12-01
来源:昌吉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昌吉市积极探索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从“选人、育人、留人”三个环节入手,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干部队伍提供组织保证。

聚焦选用渠道建队伍。每年根据城市扩容、社区工作者空岗情况发布招聘公告,把大专及以上和40岁以下作为基本选用条件,将政治觉悟强、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好、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力量吸收到社区干部队伍中来,目前,社区工作者大专以上学历达94.3%实施“社区后备力量培养”工程,打破身份、行业、地域限制,按照党性强、能力强、维稳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原则,选派67名科级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挑选49名硕士研究生赴街道社区上岗,为社区工作注入新鲜“血液”,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结构。

聚焦能力提升强本领。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按照社区工作者每年不少于7天的轮训要求,依托“昌吉电大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州、市党校”、疆内外专题培训,拓展发展思路,突出党建、综治维稳、民族宗教、群众工作等内容,对社区干部全覆盖轮训,提高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采取“访惠聚”工作队和有经验的社区工作者师带徒、传帮带的方法培养和锻炼新招录人员,提升能力素质

聚焦制度建设增活力。推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对人员选任、招录、职业资格认证、正向激励等出规定,给予社会工作每人每月300-500元补助。落实“三岗五级”薪酬体系,比照事业单位标准执行,薪级工资比照事业单位工资增长机制增加。运用基层党建智能管理系统,建立社区工作者信息台账,对社区队伍发展情况进行实时检测、动态分析,实现社区工作者资源互联互通。拓宽社区干部晋升渠道,加大从优秀社区干部中定向定额考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和选任基层领导干部的力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昌吉市“三个聚焦”建强社区干部队伍-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