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支部建在小区里 服务沉到家门口

日期:2020-12-04
来源:木垒县委组织部
【字体:

今年以来,木垒县积极推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工作,以探索建立“居民小区党支部”为切入口,促进资源、管理、服务向末梢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小区治理根基。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工作推进小组,对全县7个社区下辖的20个居民小区进行摸排调研,在广泛征求、听取辖区居民党员建议意见的基础上,以居民小区为单元设置党支部。坚持高位推动,优先推选县派科级干部、优秀选调生、熟悉业务的社区工作者担任小区支部书记,构建起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楼栋党小组为单位,党员为主体,支部活动为载体的一核多元式小区党组织工作链条。加强基础保障,切实保障小区党支部实体化运转。

强化深度融合,提升小区治理能力。发挥“县级党委(党组)、镇党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四级联动作用,按照共驻共建共享理念,每月召开1次小区党支部联席会议,商议小区建设、管理、服务等相关事宜,提升小区治理能力。深化“党建+物业”管理模式,大力推行小区党支部与物业、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搭建小区事务管理、居民服务平台,推进物业企业服务管理与小区治理融合发展。与辖区单位签订“三单一书”,即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和共驻共建协议书,针对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办公、及时办理、随时反馈,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强化服务功能,点亮小区治理名片。发挥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在职党员“双亮双领双评一服务”活动,3099名在职党员主动“亮身份”,到所居住地小区报到认岗领责,参与小区治理,接受群众监督。发动辖区居民党员、楼栋长、联户长组建一支902人的应急志愿者队伍,日常状态下,结合疫情防控和小区治理实际,重点做好小区协调服务、民情民意收集、疫情防控等工作,在突发状况、关键节点,迅速组成攻坚力量,补齐补强组织链条短板漏洞。依托党群活动中心,组建“王志康服务工作室”“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健康医疗志愿服务队”等,提供纠纷调解、政策咨询、心理疏导、日间照料、课业辅导等服务,有效解决了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木垒县:支部建在小区里 服务沉到家门口-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