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打造特色党建示范点激发党建活力

日期:2020-12-16
来源:霍城县委组织部
【字体:

霍城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大力开展“一乡镇一示范”特色党建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精准谋篇,织密组织体系。突出“一乡镇一个示范村(社区)、一村(社区)一条示范巷道”的创建思路,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科学制定《霍城县“一乡镇一示范”特色党建示范点创建方案》,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坚持县乡村三级联建齐抓,建立党委书记指导抓、组工干部包点抓、示范点党支部书记直接抓的责任落实机制,将创建成果纳入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统筹谋划,将示范点创建工作与“星级化”创建相结合,从队伍建设、硬件要求、软件资料等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靶向定位,注重分类创建。以有坚强有力的红色队伍、有健全完善的红色制度、有务实管用的红色载体、有功能齐全的红色阵地、有生动活泼的红色文化等“五有”标准作为规定动作,打造党建基础扎实、示范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村(社区)为样板村。综合分析区位优势、发展基础和产业特点,因地制宜打造“党建+产业”“党建+旅游”等“党建+N”示范村(社区)11个。依托网格化管理,制定贫困户脱贫成效、党员“双挂一联”、环境卫生整治等4大项10小项创建指标,打造示范巷道110条,推动基层党建变成“风景”。

监督指导,确保创建成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周组织委员例会点评、月现场观摩方式,加大经验交流分享,引导对照自查、去粗取精,实现基层党建“看有形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持续跟踪问效,抽调长期从事党建工作指导、有基层党建工作经历的5名干部组成指导组,逐村蹲点指导,及时督促创建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的乡镇(中心)整改, 确保创建质量。

霍城县:打造特色党建示范点激发党建活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