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微心愿” 助力基层大治理

日期:2020-12-21
来源: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
【字体: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以百姓“微心愿”为载体,通过用活“大工委”、“大党委”机制,不断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链接资源优势,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水平,促进社会治理。

统筹资源,惠及群众。“解群众之难,纾百姓之忧”。白碱滩区针对独居老人多、困难家庭较多,依靠街道、社区自身服务资源难以协调满足这个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的实际,探索开展“微心愿”服务群众活动。该区各街道及社区党组织与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紧密联动,将322家“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100支党群联盟服务队、4691名党员等资源力量进行整合,开发“融合党建”小程序,集成心愿填报、心愿公示、心愿故事等多个功能板块,引导党员干部定期引导认领心愿,开展志愿服务。社区工作者广泛宣传百姓“微心愿”项目,在群众经常经过的区域,各街道、社区还设置“微心愿墙”、“微心愿树”等,线下收集心愿诉求,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你的心愿,我来实现。自百姓“微心愿”项目开展以来,得到党员干部和共建单位的支持。根据不同心愿,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也采取不同的方式来推进。针对普惠性微心愿,该区首创“团集心愿+团购认领”机制,将同类心愿合并后由多个党组织联合认领,增强心愿的受众规模和社会影响。比如,许多老人想看油城的发展变化,中兴路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三为物业公司和采丰公司便联合认领心愿,带着30名许愿老人游览了油城发展变化。他们参观了黑油山、矿史陈列馆、红色记忆收藏馆、九龙潭等地点,并在街道的组织下,开展了“感党恩”分享交流活动。微心愿让社区环境大变样,切实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归属感。

党建引领,助力提升。针对一些普遍性的群众心愿,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积极链接各支党群联盟服务队,以“春华、夏花、秋实、冬暖”为主题推出“联盟+四季”轮值服务模式,为辖区群众提供环境清洁、心理咨询、义务理发、水电维修等多种服务。通过开展百姓“微心愿”项目,不仅让居民切实得到了实惠,也让该区街道及社区党组织的统筹辖区资源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深入,“红细胞”党员更富有活力。今年以来,该区共精准实现弱势群体微心愿339个,开展助力复工、小城大爱等大型服务活动17场,直接受益群众近万人。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微心愿” 助力基层大治理-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