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抓实网格管理 激发治理活力

日期:2020-12-24
来源:阜康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阜康市坚持细处着眼用力,着力做实做优网格这个最小治理单元,畅通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织密网格体系 延伸治理触角。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等原则,以300500户的标准设置网格,根据党员分布实际情况,在符合条件的网格全部建立党组织,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小区院落、楼栋巷道延伸,构建起“社区—网格—楼栋”三级组织体系,确保社区治理不留盲区、不交叉重叠。采取专兼职结合建强网格员队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到任务重、基础薄弱、问题矛盾较多的网格担任支部书记或网格长。组织在职党员、无职居民党员、群众骨干和社会力量建立网格信息、调解、巡逻、宣传、监督等“五员”队伍,挑选政治可靠、热心服务的党员或居民担任楼栋长,划定楼栋“责任田”、设置监督台,壮大群防群治力量。

健全管理制度 形成治理合力。深化网格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网格党支部联席会议、群众意见收集办理反馈等7项制度,推行“网格党支部+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网格议事日”“红色联盟”“六点半课堂”“每周一讲”“党员积分超市”等做法,让网格由组织覆盖向功能覆盖转变,形成基层治理“一盘棋”。实行“支部自评、总支审议、工委抽查”三级考核办法,通过奖励优秀、督促后进,激励网格党组织担当作为的“指挥棒”,发挥考核结果的有效性。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治理效能。以“党建+”“支部+”等形式统筹驻区党组织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群策群力建强网格党组织、壮大服务力量、提高服务水平。通过轮流坐班、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倾听居民群众诉求、化解居民矛盾、调解邻里纠纷,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推进“党建+物业”建设,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运行机制,解决好车辆停放、垃圾堆放、邻里纠纷等问题,累计为民办实事好事3100余件,解决矛盾纠纷620余件,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阜康市:抓实网格管理 激发治理活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