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抓强抓好党支部建设 争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

日期:2020-12-29
来源:昌吉市委组织部
【字体:

昌吉市认真落实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紧抓争创自治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机遇,加强网格党支部建设,推动网格实体化建设,构建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为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管理精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有力保障。

优势资源汇聚“网格”服务平台。构建“市—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体系,激活社会力量参与协商共治,推进街道社区党建、机关单位党建、两新领域党建互联互动。建立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开展“双亮双领双评一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社区党组织和网格支部引领46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和12479名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控值守、政策宣传、疫情监控等工作,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基础保障建强“网格”党支部。按照“纵横覆盖、不留盲区、不交叉重叠”原则,科学合理、优化设置网格单元。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统筹网格内的党建、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成立“网格”党支部205个,通过腾退、配建、置换等方式打造“网格”党支部阵地132个,保障每个“网格”党支部1万元运转经费和1.2万元委员补助经费。全面推行社区干部下沉“网格”服务机制,整合包户干部、在职党员、群众等工作力量,建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化解矛盾纠纷、收集困难诉求,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社会组织全覆盖。

加强管理推进“网格”精细化服务。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把维稳责任落实到每个城市细胞,积极推进社区(网格)与便民警务站双向融合,将66名民警纳入社区“两委”班子,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将网格建在便民警务站,充分发挥双联户长、楼栋长、物业企业保安等各支力量作用。今年以来,昌吉市全面推进“党建+物业”建设,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60余名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进一步提升了网格治理能力和服务。

昌吉市:抓强抓好党支部建设 争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