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建强基层组织 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1-12
来源:奇台县委组织部
【字体:

奇台县以农村片组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通过结对帮扶、包联指导等方式,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围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提供组织保证。

坚持政治引领,在健全组织体系中推动乡村振兴。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锻造过硬村干部队伍。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库,以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党员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为重点,采取个人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储备后备力量215人。加强村干部能力素质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党性修养、群众工作能力、党风廉政等教育培训村“两委”想要为民办实事,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突出保障有力,在夯实基层基础中推动乡村振兴。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大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力度。严格落实村“两委”正职报酬不低于当地新任职的乡镇公务员工资标准,其他“两委”班子成员工资达到正职80%的要求,确保了村干部队伍的稳定性。改建阵地强功能,抓好村级活动阵地建设,68个村级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努力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成群众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的中心,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行动,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坚持“一村一策”,因村制宜,结合“三位一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县挑选14个村,探索采取合作入股、发展特色产业等多种方式,进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并及时对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归纳,示范引领全县村级组织壮大集体经济。目前,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有30个。

聚焦党员教育管理,在激发党组织活力中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发展、教育、考评“三道关”,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按照规定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开展“三双一服务”党员联系群众活动,持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实事好事、帮难解困,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累计解决群众诉求2122件,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3845件。

奇台县:建强基层组织 推进乡村振兴-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