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市:党建引领凑响城市基层治理最强音

日期:2021-01-19
来源:奎屯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以来,奎屯市紧紧围绕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站位城市基层党建“领跑工程”,筑牢根基,完善治理格局,探索治理体制,奏响城市基层治理最强音,为创建“平安和谐、幸福指数高城市”目标实现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推动职能转变完善城市治理格局。奎屯市进一步推动街道转变工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完成街道、乡管理体制改革等15项制度设计,切实回应基层群众关切,不断提升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能力,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统筹力量,利用优势资源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社区“一支部五中心”建设规范有序,成立网格党小组117个,选派4300名联户长参与社区治理,妥善化解居民群众问题纠纷1.12万件。通过“大喇叭”“云公示”“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各类宣讲3000余场次,讲清惠民政策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切实增强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行动自觉。

全域提升奏响城市发展最强音。奎屯市乌鲁木齐西路街道金波园社区“智慧大脑、便民共享区、儿童之家”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阵地相继建成使用,全市10个开放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党员教育、文化体育活动、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为打造党建品牌、凝聚基层治理力量提供了基础。奎屯市还切实为居民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奎城先锋”小程序提档升级,辐射全疆14个地州、16个县市运行,在引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志愿服务作用的同时,打造党建创新矩阵。

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西华园社区民主议事厅、芙蓉里东社区“长胜工作室”、金波园社区居民自治互助站等一大批社会组织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圆点,在社区党组织的引导下,不断辐射居民自治正能量,以居民之力解居民之困,让共建共治凝聚基层治理新动能。2020年,通过议事协商解决困难问题1000余件。

奎屯市:党建引领凑响城市基层治理最强音-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