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三步走”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有形有效

日期:2021-03-26
来源:伊犁州党委组织部
【字体:

伊犁州通过扎实开展摸底排查、科学组建、全面覆盖“三步走”工作法,推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有形有效,党建工作整体跃升、全面提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两新党组织力量。

摸底排查,分类建册。建立常态化摸排组建机制和动态整顿提升机制,以摸底、分类、建册为推动路径,大力开展“两个覆盖”摸底攻坚行动。依据登记部门平台注册信息,建立州、县两级两新组织大名单,与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和行业主管单位掌握的数据信息进行梳理、核对,确定每月重点摸排对象,下达组建任务,形成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的良好工作格局。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党委抽调专业力量组建摸排工作小组,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逐一电话核实等方式,对全州两新组织基本信息、人员队伍、经营状况、党员底数、已建未建党组织和群团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摸排,分类建立基础台账,为做好“两个覆盖”工作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支撑。

创新方式,科学组建。坚持“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全面启动党组织覆盖专项行动,以单独组建为主,拓展联合组建、行业组建、派驻组建和兜底组建模式,确保党组织建得起、稳得住、全覆盖。按照非公企业员工100人以上有党组织、50人以上有党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30人以上有党组织的要求,对有3名以上党员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指导其全部单独组建党组织。截至目前,单独组建党组织336个,占党组织总数的30.9%。在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区域,对达不到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要求进行联合组建,成立联合党组织。实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发展联商、资源联用,确保商圈内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组织作用发挥最大化。

党群共建,全面覆盖。制定《伊犁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加大从退休党员干部、行业部门党员干部中选派党建指导员力度,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党建指导员数量从原有的443名增加到2140名。落实“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工作要求,将党群共建工作纳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做到党建与群团组织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表彰,推动群团组织体系向两新组织延伸。建立由两新组织工委牵头,行业(综合)党委配合,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参与的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加大群团组织组建力度,促进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全面跃升。

伊犁州:“三步走”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有形有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